返回顶部

世界电信日 记者带你读懂中国电信大数据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7 10:59:0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成禹)2017年5月17日是第49届世界电信日,记者了解到,本届电信日的主题为“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信息时代,我们都在创造和使用数据,对大数据一词早不陌生,那么,中国电信的大数据长什么样、有什么用?现在,记者就带你一起去了解并读懂中国电信大数据。

事件回放:中国电信天翼大数据荣获“司马奖”

2017年3月28日,“2017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电信天翼大数据在峰会上赢得评委的一致肯定,一举斩获2017年度电信大数据司马(SMSRT)奖“组委会特别奖”“十大最佳实践奖”“优秀应用成果奖”,并成为首批通过征信服务类数据流通标准符合性测试的企业。

“2017年度电信大数据司马(SMART)奖”是在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的指导下,由数据中心联盟联合大数据促进发展委员会评选颁发的,旨在表彰对大数据行业发展有推动作用及拥有优秀应用成果的企业。“司马奖”评选广泛邀请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电信企业、科研机构以及行业组织的领导、专家、精英学者、企业代表等组成评审委员会,从数据基础能力、应用效益、创新性和合规性等多个维度,先后进行了专家函评和现场终评会两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一批代表性强、应用价值显著的优秀成果。

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作为中国电信对外集约运营大数据业务的单位,成为首批通过征信服务类数据流通标准符合性测试的企业。

特别之处:中国电信大数据与众不同

如今,许多公司都在提供大数据业务,那么中国电信的大数据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它涵盖了电信运营服务中所产生的各类基本数据及通信娱乐、交互行为、位置轨迹等数据,数据资产具有中立、横跨移固两网、多屏幕、高价值密度、基础信息完善、天然位置关联等优势。

中国电信大数据的特别之处

PB级的数据存储:累积数据量:30PB,数据条数:67万亿;

数据具有中立性,它区别于互联网公司,数据最大特点是中立;

移动和固定数据融合,通过宽带帐号、手机号码、终端串码、Cookie实现用户全网络多屏幕收敛;

数据跨多行业:横跨垂直网站、电商、政府、金融、社交、服务多领域数据;

内容独特准确:现实生活交往图、全天候位置轨迹、准确的用户信息等;多维度数据可准确关联并高效处理和传输。

提供决策支持等 中国电信大数据发挥了这些作用

支持中国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工作的开展,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广泛人群小额消费代款,面向个人的创新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金融改革创新、风险防控等,中国电信大数据正在发挥这些作用。

同时,在精准营销,助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方面,中国电信大数据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形成低成本、高精度市场洞察能力和市场营销推广能力,面向细分市场的创新产品定制能力,帮助大型企业优化已有经营模式,帮助小微企业降低创业成本。

在提供决策支持方面,中国电信大数据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决策者的决策依据。比如城市规划、交通治理、人口迁徒分析、常住人口管理、景区开发等方面为政府机构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房地产开发投资决策、连锁零售运营分析提供支持等。

在推进产业供给侧改革方面,中国电信大数据是很多形成行业报告的重要参考依据。开放电信数据与行业数据进行融合,共同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在金融、制造、房地产、通信、智慧家庭等产业共同推出指数服务,反映产业发展成熟度及平衡性。

中国电信大数据的作用与功能

中国电信大数据的成长历程:

2014年1月,率先组建运营商级专业大数据经营主体;

2014年7月,中国电信率先启动全网数据汇聚,奠定大数据运营基础 ;

2014年10月,率先组建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BDU),探索产业链整合,推动行业发展;

2015年3月,中国电信率先推出大数据“4+1”产品体系,对外提供大数据服务;

2015年8月,中标顺丰速运集团 大数据风控项目;

2015年底,大数据对外服务收入全年达到3亿元;

2016年4月,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成立联合实验室;

2016年12月,中国电信发布天翼大数据指数 。

中国电信大数据成长历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