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物院捐赠氢弹文物 两弹精神基地共建协议落地
绵阳梓潼举行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纪念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6:12: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6月22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纪念活动在绵阳梓潼两弹城举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向两弹城捐赠了氢弹文物。活动现场,青海原子城、山东荣城、九院科技馆、梓潼两弹城开启合作篇章,四地将在信息、资源、政策、关系等多方面互通,打造“两弹文化”新高地。

据介绍,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成千上万的中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奔赴严寒缺氧的青海高原、转战绵阳的深山密林,废寝忘食地投入原子弹和氢弹研发。终于1967年6月17日,在核武器发展方面实现又一次飞跃——第一颗氢弹在新疆罗布泊上空试爆成功。

今年6月17日,是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第50个年头。50年来,绵阳梓潼作为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中枢和主要基地,见证了新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今天的活动中,不少“两弹”研制的亲历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家代表来到两弹城参观思怀,并为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邓稼先献上充满敬意的花篮。活动现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向两弹城捐赠了氢弹文物,并把两弹城确定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干部职工培训点,将不定期组织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职工到两弹城参加学习教育。

活动后,青海原子城、山东荣城、九院科技馆、梓潼两弹城举行了深度合作座谈会,并签订《两弹精神基地共建协议》。之后,四方将广泛收集曾经在青海海晏县或四川902、903、839工作、生活过的同志所保存有反映时代特色的实物,或是他们的感人故事,以纪念场馆的合作交流为基础,进一步推进“两弹精神”研讨,推动“两弹精神”宣讲,丰富“两弹文化”精神内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