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成立“两弹一星”干部学院 李后强开讲首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4:11: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在线记者 薛世荣 四川日报记者 祖明远)险峻的大山,苍茫的戈壁,艰苦的环境,简陋的条件,半个多世纪前,一群共和国的科研人员在祖国的大山、大漠深处,研发出了“两弹一星”。半个多世纪后的2017年7月20日,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绵阳市以原“两弹一星”研发旧址梓潼“两弹城”为场所,成立“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并在当天举行成立和开课仪式。

学院成立现场

成立大会前,与会的党员干部一起向两弹元勋邓稼先铜像献花。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省社科联和相关高校,以及绵阳市县相关领导和中物院、中航集团、青海、山东等合作方代表出席成立仪式。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为学院开院讲授了名为《“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的首课。

向两弹元勋邓稼先铜像献花

绵阳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由中共绵阳市委、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办,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共绵阳市委党校、中共梓潼县委承办,中国航发涡轮院、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社科联协办。

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为学院授牌

位于梓潼的“中国两弹城”曾作为原国防科委第九研究院院部,曾是我国核武器研究试验的总指挥部,邓稼先、王淦昌、于敏、朱光亚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科学家曾在这里隐姓埋名、辛苦工作十几年,留下了震撼人心的动人故事,铸造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学院成立宣传牌

今年6月22日的氢弹爆炸50周年纪念活动中,梓潼县作为发起方,与中物院科技馆、青海原子城、山东郭永怀纪念馆签署了四方合作协议。目前,绵阳市委组织部组织梓潼县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中物院党校、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就学院的课程课件开发工作进行了研讨,并初步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教育、军民融合发展教育、国防爱国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四大培训模块,确立了理论教学、影视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拓展训练五种教学方式。师资力量主要由外聘客座教授、党校教师、优秀讲解员和“两弹”研发相关亲历者四部分组成。现已落实外聘授课人员45人、专业化讲解员8人、以邓稼先警卫员游泽华为代表的亲历者7人。

两弹城及城内风貌

近年来,梓潼县投资4000余万元,对两弹城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梓潼两弹城具有可容纳千余人学习培训的多功能会议室20余个,能同时容纳400余人住宿的住宿楼5栋,满足千余人就餐的餐厅4处。有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邓稼先旧居等现场教学点和户外拓展训练场1个。截至目前,共培训党员、干部、企事业人才等14万人次,举行爱国主义专题教育5000多场次,接待廉政文化教育团队8万人次,接待省部级领导及专家2000余人次。

两弹城及城内风貌

下一步,绵阳将科学编制该干部学院的总体规划,对“两弹城”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对已建的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进行改造提升;以邓稼先旧居为核心,开发在中物院的九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个人事迹陈列馆;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对院部旧址内未开发场地进行原貌恢复。

两弹城及城内风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