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拟就四川首部地方性《水污染防治条例》
邀24名社会代表听证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20:10: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3日下午,绵阳市政府委托该市环保局组织召开《绵阳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24位听证代表就《绵阳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几个主要议题各抒己见,充分发表意见,对该市水污染防治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为《条例》草案文本修订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和参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经三次修定完善后,地方立法保护水源,绵阳又开了四川的先河。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是1984年制定的,经过修订更加完善后,于2017年首次将“河长制”纳入,并更加强调排污许可证的重要性、加大了对水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根据国家《立法法》的规定,具有地方立法权的绵阳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4月6日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绵阳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该市要以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落实各方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建立健全并落实水污染防治“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法规体系、监管体系、运行体系,积极完善水环境生态补偿和水质断面超标扣缴机制,强化乡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保障。

随着该市进入经济的快速发展,绵阳的水污染防治任务十分艰巨。为进一步细化国家法律的规定,弥补上位法宏观性强、微观性不足的缺陷,理清政府及部门责任,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绵阳已很有必要制定一部微观针对性强,具有绵阳地方特色,易于操作的地方性法规。作为四川省第一批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绵阳为进一步加强水环境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工作,绵阳市将《绵阳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纳入2017 年的立法计划,同时,该《条例》也是绵阳市人大2017年的首部地方性立法,四川首部关于水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绵阳市环保局受该市政府委托,具体牵头负责《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绵阳市环境局组织专人成立了立法起草小组,多次到基层开展立法调研,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广泛听取和征求环保系统内部和有关部门、社会公众的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并易稿数十次,最终形成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总的来看,《绵阳市水环境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亮点颇多。将《四川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中确定的各项制度、职责职能,通过地方立法将其规范化、法制化。条例强调政府主导,多部门分工不分家,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水污染防治重大工作、重要问题;《条例》规定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和供水单位应当履行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完善日常监督巡查制度。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应当明确责任人,加强管理,确保水质安全;《条例》规定由政府主导,制定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年度实施方案,加大财政投入,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资金相结合的多元化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建设,提高城镇污水的收集率和处理率,并对已建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制定改造计划,建立健全管网档案管理制度。《条例》规定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此外,《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建立重点水污染动态监测机制,及时提标改造。建立全市水质统一监测制度,根据重点水污染物已由氨氮、COD等转为总磷超标的现实情况,《条例》规定排污单位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运营单位应根据监测结果和有关要求,进行提标改造。环保还明确了水生态损害赔偿和跨县(市、区)河流交界断面水质超标扣缴制度。并规定在涪江、安昌河、梓江、凯江、通口河等重点河流断面和鲁班、燕儿河、沉抗等水库的水质进行监测,并在环境敏感河流的水电项目安装下泄流量在线监控设备,执行最小生态下泄流量和水量调度方案。保证生态基本流量,采取生物防治工程技术、污水湿地处理技术和生态防治工程等措施,整治黑臭水体,加强水生态系统的修复,确保水生动植物的多样性。《条例》对我市大量存在的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等作了引导性和禁止性规定,并制定了相应处罚条款,弥补了上位法宏观原则性强,微观操作性欠佳的问题。

8月3日,绵阳市环保局组织相关专家对《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合法性进行论证。听证会主要针对《绵阳市水污染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新设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保障和监督管理内容进行听证。通过听证会代表现场发言,结合先进地区先进经验,绵阳市正在将《条例》逐步完善,通过完善后,该《条例》将会更具有绵阳地方特色,易于操作的地方性法规。将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确定的可纳入法制轨道的各项制度措施规范化、法制化,更好地解决绵阳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该市水环境管理工作水平和水环境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