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高新区打响环境攻坚战 守护蓝天碧水绿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15:37:5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郭文丹 记者 薛世荣)“推行绿色施工,做到六个必须和六个不准……”近年来,绵阳高新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记者8月7日从绵阳高新区住建局获悉,2013年至今,该区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在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

认真落实决策部署,建立多元共享共治格局

绵阳高新区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走访调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及时制定《高新区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高新区环境保护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高新区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及考核问责办法》等,形成了全区绿色发展总体布局。

据了解,绵阳高新区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在全区构建起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治理、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多元共享共治格局。如何保证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区坚持问题回访,针对已发现的问题开展环保工作“回头看”和定期巡视督察制度,今年已先后开展明察暗访20余次。

大力实施“三大战役”,守护蓝天碧水绿地

从去年起,绵阳高新区全面实施了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主的“三大战役”,成立“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印发了《绵阳高新区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以及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配套文件,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行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蓝天行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高新区以“减排、压煤、抑尘、控秸”为重点,开展油烟污染专项治理、路交通扬尘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察检查,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实施“碧水行动”,提升水环境质量。高新区加快推进河长制和流域河流整治工程。目前,总投资13亿元的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面启动,沿河两岸共计30余公里的湿地生态景观打造正在进行中。同时,水上漂浮物清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饮用水源治理、“两河四岸”违规排污口排查整治、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正在稳步实施中。

实施“绿地行动”,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据统计,高新区目前实施城乡绿化工程7项,新增城市绿地60万平方米,总绿地面积达到170万平方米;完成营造林150亩,森林蓄积量达38475立方米。

当前,辖区内铁路沿线绿化工程、二环路沿线环境整治工程等宜绿空地整治和“四线美化”项目已基本完成。汽车主题公园等项目正在实施。

通过实施美丽、暖心、幸福三大工程,推进“幸福美丽绵阳”建设,一座宜居生态美丽高新之城正悄然崛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