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矿泉水瓶当“指挥棒” 平武巡特警在烈日和暴雨下护航回家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0 19:31:0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8月10日,九寨沟震后第3天,位于九环东线关键节点的平武县,车来车往,大量从九寨沟疏散出来的游客在等待转运。平武当地交警、巡特警将与外地增援警察一道,承担起保证过往车辆正常通行的重担。

县客运站门口,平武公安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何晓毅左手握着藿香正气液,右手拿着矿泉水……信号灯每亮一次红灯,他就要打一次通行手势。矿泉水瓶成了他手中临时“指挥棒”,嘶哑的嗓音成立他发出的通行哨音。

8日上午,何晓毅随大队民警一起在绵阳参加巡特警系统举行的大比武,一天的赛程让他和队友们疲惫不堪。晚上9时许,正准备睡觉的何晓毅突然感觉地面在动,抬头一看,天花板上的顶灯也在摇晃。作为5.12汶川地震的亲历者,何晓毅立即反应:“地震了!”

果然,没多久,何晓毅就接到命令:九寨沟县发生地震,需立即赶回平武参与救援。“接到命令之前,我一直在确认地震的方位,接到命令后,作为与九寨沟县最近的相邻县,我立刻明白我们的责任有多重大。”没多想,何晓毅与队友匆匆往回平武。

9日凌晨4时,换好装备,何晓毅准时出现在执勤点。从黑夜到白天,气温从10℃到40℃……在随后的10多个小时里,何晓毅和他的队友们一直坚守在九环线平武段。从九寨沟往外疏送游客的车辆不断驶出,外面救援的车辆有序驶进入。何晓毅知道,本就繁忙的九环线,这一回通行压力更大,但压力再大,都必须确保“九环生命线”畅通,这是他们能做的,也是必须要做到的。

9日上午,万名受困游客开始大转移,何晓毅和队友们执勤的路段是必经之路!丝毫不敢松懈,从早上开始,他们就一直在烈日下执勤,确保上千转移车辆顺利通行。

下午4时,平武县境内普降大雨,何晓毅和他的队友们与前来增援的绵阳巡特警站在瓢泼的大雨中继续执勤,疏散九环线滞留车辆和人员。从头顶烈日到全身浇透,两个极端天气是对执勤民警的考验和最高“礼遇”。

暴雨之中,何晓毅终于感到一丝凉爽,来不及挽起裤腿和脱下被雨淋湿的鞋子,双手依旧不停地做着指挥手势并嘱咐过往驾驶员“慢一点,慢一点!”提醒驾驶员朋友:雨天路滑,小心慢行,谨慎通过。

晚9时,坚持了10多个小时的何晓毅终于轮岗,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宿舍,仰头呼呼大睡。

10日早8时,经过一夜休整,何晓毅又“满血复活”。县客运站还有百余辆车在执行疏送旅客任务,何晓毅站在客运站门口,继续重复着指挥动作……

何晓毅是北川人,5.12地震时他就在北川县城。当年地震发生后,看着满城疮痍,还不是警察的他果断参与到救援中,帮助救援队伍救出不少被困群众。

现在,他又以警察的身份加入救援队伍,用自己的敬业奉献诠释人民警察的职责。

“不管出于个人原因还是工作原因,我都愿意出一份力。”何晓毅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