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一救援巡特警隐瞒病情上前线 转运受灾群众上百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0:06:4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铮 刘宗瑜 记者 付江)8月10日下午5点,在平武县城客运站,地震受灾群众转移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执行“保畅保平安”任务的绵阳公安巡特警已经在此坚守岗位31个小时,大家早已习惯饿了吃盒盒饭,渴了喝口矿泉水,累了倒地就睡,浅睡后继续战斗的“救援生物钟”。

文俊杰就是绵阳巡特警抗震救援先锋队中的一员,也是比较特殊的一员。因为,他隐瞒了自己患有胆结石的病情,“骗过”了领导和同事,一心投入到救援工作,最终因为疼痛难忍,“暴露了”。

8月10日下午,正在平武县客运站执行群众转移任务的文俊杰突然面色苍白,额头滚出一连串豆大的汗珠。和文俊杰一起执行任务的中队长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叫停了他的工作,这时文俊杰终于说了实话:“我得了胆结石,来之前就一直在痛,我怕领导不准我来救灾,所以没有如实报告”。文俊杰蜷缩着身体,告诉自己的中队长:“没事,走之前我带了药,吃了就好”。

为了不拖延病情,在支队领导和大队领导的强烈要求下,文俊杰被强行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治疗。

晚上9时许,记者终于拨通了文俊杰本人的电话。电话那头,文俊杰的病情似乎已经有所好转。“我就说没啥子,领导非要喊我明天就回去了”文俊杰告诉记者,“我给他们说我还可以坚持,我知道大家为我好,但我就是了不了‘那个情节’,忘不了‘那时的恩情’”。

文俊杰今年21岁,他是2016年8月参加工作,现在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机动三大队工作。文俊杰告诉记者,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他还在读小学。那次地震后,家里房屋受损,自己和同学都住在帐篷里。在帐篷里的日子让他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什么是“大灾无情,人间有爱”。“这些现在看来也许有点像喊口号,但那时的确就是这样”,文俊杰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安置点附近有几个特警在维持秩序,那时候觉得他们好高大。没想到现在自己不仅圆了当年当警察的梦,而且有机会成为那‘高大的身影’。说实话,我之所以当警察,之所以在此次救援中撒了这个谎,就是因为5.12汶川地震后的那段日子带给我的影响太深了。那时候,各个地方的人都在帮我们,自愿者、医生、护士、战士、警察……现在是时候该我们回馈了。更何况,我圆了自己的梦,就应该肩负自己的使命,履行自己的职责,机继承当年的‘那个身影’”。

据文俊杰描述,8月8日上午,他正在上班,执行武装巡逻工作,突然小腹像刀绞针扎一样的剧痛,让他痛不欲生,全身上下不停地冒汗,将警服“打的焦湿”。下班后,文俊杰去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得了胆结石。医生还嘱咐他尽快去医院做手术拿出胆结石。当晚回家,就在给家人说明病情时,突然感觉到地震。没过多久,就接到大队的通知,让他到单位待命,时刻准备向九寨沟出发,进行抗震救灾工作。“为了能第一批去到一线,我当时就隐瞒了病情”文俊杰说。

据文俊杰的同事透露,截至目前文俊杰在救援现场共转移和帮助群众200余人,其中不乏老人、病人和小孩。据统计,截至目前,绵阳公安巡特警共转移和帮助群众4000余人次,开辟绿色通道,疏导转运大巴余200余辆次,目前,当地交通秩序和治安情况平稳可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