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遭遇持续强降暴雨大面积受灾 警民联手抗洪抢险救灾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09:45:3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远梅 李波 曹恒记者 付江)近日,北川境内各乡镇遭遇强降暴雨,大面积严重受灾,全县道路四处出现险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北川公安局全体民警处于应急状态,靠前坚守在灾情一线,与各部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击暴雨洪灾,保护全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8月22日以来,北川境内多地持续降雨,县内多条道路出现泥石流、垮塌、落石等隐患,公安民警坚守道路一线巡逻检查、隐患排查、指挥疏导,守护在险情路段,指挥车辆、群众撤离到安全地段,劝返、安全提醒,在公路沿线增设提示、警示牌,沿线警车巡逻、喊话。

8月25日,墩青路罗家院子段发生塌方,60余吨巨石砸在路面上,道路两端堵塞了100余辆前往小寨子沟景区的游客。民警从早上7:00坚守到下午18:00时,在塌方两端远端执勤指挥,确保车辆和游客停放到安全地带,不要冒险通行,特别提醒外地游客山区雨季行车注意事项。路通后,又逐辆指挥车辆安全有序通过。

特别是8月27日至28日,北川多地遭遇了新一轮特别强势降雨,禹里、小坝等地5个小时降雨量达到了60至92毫米。全县道路四处大面积塌方、泥石流、山洪、滚石等险象环生,隐患重重,一夜之间道路交通大部份中断、瘫痪。302省道沿线的斜边岩、烂柴湾、和平村、蔡家嘴段都发生大型泥石流、山洪和山体垮塌,北松路(北川至松潘)白肚坪段发生泥石流和山体塌方,全县道路沿线都是四处落石、积水、沉陷,在北松路上,有一辆过路车辆被落石砸中,驾驶员受伤。居住在地质灾害区的村民、群众面临着巨大危险。

当夜正冒着瓢泼大雨在302省道上巡逻、查看灾情的公安局禹里交警中队民警和禹里、坝底派出民警,得到警情:在各段道路上被困有上百辆车和几百名驾乘人员。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海军连夜赶到302省道禹里段,公安局副局长付勇带领公安局应急抢险队赶赴道路一线,连夜在禹里镇成立了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由于暴雨凶猛持续不断,山洪泥石流奔泄不停,沿线飞石滚石时有发生,在雨夜无法前往抢险排堵,救援车辆也不能靠近泥石流、塌方路段。救援组最终决定,禹里青石、青杠、和平等村可分别通过小路进入到被困车辆路段,由村上组织人员绕小路到达,疏散被困车辆的驾乘人员前往村上村民家里避险、遮雨,等待天亮救援到达。

在青岗村段,一辆川F牌照车辆被冲下的泥石流掩埋了半截,幸好被困的驾乘人员和村民,借着手电、车灯救出了车内人员。在禹里和墩上段,民警在险情两端进行远端执勤巡逻,喊话打招呼,劝返车辆和群众禁止进入危险路段。

当从乡上和村上了解到,在紫阳、水秀村有几十户地质灾害户,房屋所在位置容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在瞿县长的带领下,公安民警和乡、村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打着手电筒,暴雨夜中搀扶老人、背抱儿童,直到凌晨5点,成功将20户村民、共计53人转到禹里街道一旅馆内安置。

28日清晨,暴雨稍有停歇,沿路泥石流和塌方仍持续不断奔涌而下。公安民警、乡镇干部和交通局施救队冒着危险赶赴隐患点段,在充分观测、指挥的情况下,进行路面淤积泥石流和土石的铲除清理,很多点段边铲泥石流边又喷涌而下堵塞道路。施救队一段一段进行清通,并在交警引导车的引领下和民警指挥下,一段一段的将困在道路上的车辆引出危险地段。直到下午14时许,指挥和引导被困的80多辆车和200多名驾乘人员全部走出了危险重重的302省道。

28日下午,302省道沿途还在不断的垮塌、泥石流和山洪,抢通非常困难,边抢险边出现险情。在青石毛狗洞段,铲车刚好铲除路面堆积的泥浆和乱石,山顶山洪喷涌而下,掩没了铲车的车头。28日下午18时许,驾驶警车在302省道沿线巡逻的坝底派出所民警,一块盆子大的飞石砸在警车引擎盖上。走出警车的民警,惊魂未定,手脚都软了。28日,执勤民警依然24小时巡逻执勤,坚守302省道沿线,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