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校园足球 踢出不一样的少年足球梦

www.scol.com.cn  (2017-10-20 09:27: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10月13日,在2017年“人教杯”中国科技城(绵阳)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上,校园足球队正在进行比赛。   本报记者邹俊川摄

10月16日,为期4天的2017年“人教杯”中国科技城(绵阳)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落幕,来自四川、广东、湖北等9个省的校园足球示范校共计18支球队、200余名足球小将同场竞技。经过激烈角逐,绵阳分别斩获了小学男子、女子组冠军。

绵阳校园足球代表队表现亮眼,与近年来该市大力推广普及校园足球密切相关:在全省率先启动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三台县被评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试点县、99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正在绵阳各城乡学校间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本报记者邹俊川

1

四级联赛 赛出99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每天放学之后,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就鱼贯而出,涌向操场。“全校有5000多名小学和初中学生,平时只要不下雨,足球场都不会空着。”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专职足球老师程龙说。

绵阳拥有良好的校园足球基础,三台县更是远近闻名的“足球之乡”。2015年,绵阳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校园足球四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联赛,此后,班级、年级、校级和县级之间还经常举行友谊赛,让足球运动在绵阳城乡学校不断升温,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近足球、了解足球、喜欢足球、参与比赛。

10月13日,三台县白庙小学支教足球教师徐建春来到绵阳实验外国语学校观摩足球邀请赛,他找到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程龙,希望把孩子带到城里来,与城里的孩子切磋交流。徐建春是三台三小的老师。两年多前,他主动申请教孩子们踢足球。在徐建春的带领下,白庙小学有40多名学生加入了校足球队。

在绵阳市游仙区建华乡小学,每天下午的体育课是200多个孩子最快乐的时光。平时,学校高年级会经常举行班与班之间、同班男女足球队之间的比赛。“在我们学校,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该校足球教练邹刚自豪地说。

随着校园足球在全市城乡学校普及,目前绵阳已建成99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形成了较为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

2

提高教学能力 多渠道培育引进专业教练

在2017年“人教杯”中国科技城(绵阳)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中,江油花园小学勇夺女子组冠军。这个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该校足球教练何飞。

“我从来没有想过,有机会去国外受训。”手捧奖杯,何飞激动地说。2015年9月,何飞被学校公费选派到法国接受三个月的专业足球训练。“这次培训收获的不只是足球技术,还有法国足球的发展理念。”何飞说,法国学校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从足球中寻找快乐,在踢球中培养团队精神和学生的意志。

“要让绵阳校园足球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要培养和引进一批专业的足球教练。”绵阳市教体局副局长张登才说,多渠道引进足球教练,缓解了绵阳足球师资短缺的问题。

目前,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除了拥有3名专职足球教练外,还柔性引进了2名足球俱乐部的教练长期到学校任教;三台广华东寺小学则组建了由专职足球教练任课的足球教学班子,学校按年级设置足球课程内容……

不仅如此,学校足球的硬件条件也在改善。

在安州区迎新小学,过去孩子们只能在水泥操场上踢球,而如今,经多方筹资学校的水泥操场已经改造成了草皮足球场。“这样就再也不用担心踢球时受伤了。”校足球队守门员胡帅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