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晓坝镇学校:“互联网+” 让乡村娃享优质教学资源

www.scol.com.cn  (2017-11-21 19:01:1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钟林 刘毅)“今天,我们来学习第30课,‘年’的来历。”11月21日上午10时许,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学校网络空间教室里,三年级学生正在上着语文课。聆听这堂课的不仅有在场的28名学生,远在二十公里外的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里,同年级的学生也正通过实时网络连接,在该校的网络空间教室里听讲。

在这堂课上,晓坝镇学校老师与七一实验小学老师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下统一教学,七一实验小学的老师不时通过网络与晓坝镇学校的孩子们提问互动。“让我们大声的读一读这篇课文。”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两个空间里的学生齐读课文,清脆响亮的读书声充满了整个教室。

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学校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学校,全校共405名学生、41名老师。近年来,该校借助安州作为全市“全光网县”的优势,通过网络空间教室、一师一优课、网络多媒体教学等形式,不断提高教育水平,让乡村娃享受优质教学资源。

2017年7月,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学校经安装调试,于9月投入使用网络空间教室。该教室内可通过网络与安州区七一实验小学、塔水二小、河清小学连接,双方可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下上同一堂课。通过镜头连接网络,双方学校还可以互动教学,学生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教学。

数字化教学为乡村学校带来新活力

作为晓坝镇上唯一一所学校,该校设有小学和初中部,学生多、教师少,是几乎所有乡村学校都存在困境。为了全面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绵阳市安州区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为孩子们创造便利的学习、生活条件。

四川在线记者走进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学校,这里的每一间教室内都设有多媒体电子白板,教师在上课时,利用该设备给孩子们播放相关的PPT,或者相关的教学视频。“2009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首批4台多媒体电子白板在我校投入使用,初期不少老师由于对网络不熟悉,还不怎么会用。到2013年,全校网络开通后,每间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电子白板,老师们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安州区晓坝镇学校校长张京艳告诉记者,随着全校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电子白板,教师们备课形式也变得多样化了,大家在备课时都主动通过网络查找资料,在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也丰富了教学经验。老师们也通过运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将单调、乏味的课堂知识形象地体现在声音、图像、影视、动画中,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教学参与意识,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张京艳说,有了这套设备,老师跟同学们的互动也多了起来,在课间时分,老师可以利用设备给孩子们播放喜欢的音乐、视频,还可以通过这套设备带着孩子们浏览世界名画、名迹等,让孩子们开阔眼界,眼光不再局限。

在计算机课上,孩子们通过老师手把手的教学,还可以自己通过网络认识世界。从三年级开始,每个年级每周都有一节计算机信息课,教学课程不一,但都以网络素养教育为基础。到了五年级,孩子们在学会网上讨论,如何看电视、听音乐后,老师教学的重点将放在如何安全上网、怎样安全用网方面,从细枝末节来提升孩子们的网络素养,营造绿色的上网环境。

负责该校计算机信息课的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总是盼望着上计算机课,因为又可以接触新的事物,接受新的教育。“这里的很多孩子家里没有电脑,第一次上计算机课时,拿鼠标、敲键盘都是小心翼翼的,害怕自己稍微用力就会事与愿违。” 老师说,三年级的同学第一次上计算机课,就要教他们整体先认识电脑。孩子们总是听得很认真,每讲解一个按键,孩子们都会轻轻的去点一点或摸一摸,“到了六年级,孩子们基本都学会了如何画图、写文档、打开网页,每节课都会留一点时间给他们自由练习,孩子们大多都喜欢打开网页看看新闻,打打小游戏,下课铃声响了很久后,他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孩子们在学校学到的安全用网知识,牢记在心中,放学后回家,再给家人普及,基本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互联网实现师生与“高手”隔空对话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五年级一班的数学课结束了,下课后,刘老师走到教室后方将录影机暂停。“今天这堂课内容充分,我觉得可以拿到网上去‘晒课’。”2015年,绵阳安州区晓坝镇学校全体教师开始参与“一师一优课”。教师将上课的内容录制好后,把视频、课件、教案一起上传至教育平台“晒课”。同时,各学科老师也可以在教育平台上观看其他学校老师上传的教学视频。“这极其有助于开阔教室个人的眼界,也能够完善教师的知识结构,对于我们乡村学校来说,这是提升教室队伍能力和水平的最佳方法。”张京艳说,农村学校内一个学科就只有一个老师,在课题探讨和教学方法上没有一起探讨的人,通过网络,老师不仅可以借鉴别人的教学方法,还可以将自己的教学视频上传,让别人来给你的教学方式做评价。

张京艳告诉记者,教师也可在教育平台下载课件,然后根据教学实际进行更改,运用到教学中。各学科教师积极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推动了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运用,形成了“人人用资源、课课有案例”的教学应用环境。截至目前,该校已在各教育平台上传50余条教学视频,并多次参加“一师一优”赛课活动。

为了让晓坝镇学校七、八年级的学生也提高眼界,该校通过远程视频分享与互动的方式,邀请国内外各行业精英作为分享嘉宾,从自身经历对学生进行理想指导、心理指导、学业指导、生涯指导和生活指导。学生们可以通过视频向“学霸”取经、向职业人士了解各职业发展状况等,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开阔视野,激发学习兴趣。

在这四面环山的乡村学校里,山村娃足不出镇,一根网线便可让他们享受优质教育。通过网络,孩子们认识了新世界;通过网络,让有爱心的人与素不相识的乡村孩子联系在一起。同样,孩子们也在网络世界里感受到了社会的热情和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