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节能增亮 “红点奖”获奖作品隧道反光瓷砖首次成功应用

www.scol.com.cn  (2018-01-12 15:35:3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home/img/file/20180112/20180112153752_841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1月12日上午,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2018年首场科研成果发布会在该市科技城创新中心举行。曾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隧道反光瓷砖研发者、绵阳企业家韩玉平先生向与会者介绍了企业的产品。

四川在线记者从科技城工研院获悉,隧道反光瓷砖原计划首次运用在京昆高速古家山隧道,但因气候原因暂停。目前,该瓷砖已成功运用在三台县中涪路来福隧道。

研发者韩玉平作成果发布

记者体验:亮度高不炫目 无光源隧道驾驶环境舒适

1月11日晚,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来福隧道作现场体验。该隧道近300米,关闭车灯,隧道一片漆黑,打开车灯后记者看到,两侧墙壁上的瓷砖对光源进行漫反射,即可将隧道照得通亮,并在车灯前方形成一道光圈,光圈随着车辆的行进向前推进。尽管反光瓷砖发生强烈的反射效果,但驾乘人员并无炫目感。

夜间体验三台来福无光源隧道,车灯经漫反射在车头前方形成光圈

在安装隧道反光瓷砖的无光源隧道进行夜间会车体验

在安装隧道反光瓷砖的无光源隧道进行夜间行车体验

据研发者介绍,该产品主要运用了光学的原理和技术,通过在传统瓷砖上喷涂一层特殊的反光材料,同时将瓷砖表面做成特定角度的小反射面来实现。当光线照射到瓷砖上时,瓷砖上的小反射面会将大部分光线重新反射到环境中,使环境变亮。反光瓷砖由不同的涂层构成,分别为陶瓷层、颜色层、反光层和用于保护反光材料的透明UV层。依据不同的环境和反射要求,可以使用不同的形状来达到不同的反光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