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寨子沟保护区发现世界新物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

www.scol.com.cn  (2018-01-26 11:03: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小寨子沟刺虎天牛

一般最大体长不到7毫米,腿和触角呈褐色,第四节触角内侧具刺状突起,通体黑色或黑褐色,鞘翅具有三行白色曲状和横状斑纹。

采集于板栗树的花上,属于该地区同时期的优势种类,至今才被发现是因为该种与属内其他种类区别不明显,容易混淆。

25日,四川小寨子沟保护区发布消息,通过和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学大学、北京二元昆虫实验室合作,经过一年多的搜集和研究,北川发现世界新物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该物种的发现,极大丰富了小寨子沟保护区天牛昆虫的多样性。

目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的正模标本暂存于北京二元昆虫实验室,计划日后永久保存于四川大学实验室标本馆。

1

板栗树上 发现特别的刺虎天牛

张涛是四川小寨子沟保护区工程师,也是此次科研人员之一。他介绍,从2016年起,保护区和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学大学、北京二元昆虫实验室合作,进行“小寨子沟保护区天牛昆虫多样性研究”。回忆起长达一年多的研究,他表示,在采集标本日子里,就是风餐露宿、通宵达旦。

张涛介绍,夏季是天牛发现的高峰期,标本的采集也需在夏季完成。那些日子,北京二元昆虫实验室创始人刘彬,中科院昆虫博士、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学大学博士后王成斌及捷克甲虫研究人员Petr Kabatek、Petr Viktora、Ondej Konvika分组进山,每个人都带着捕虫网、麻醉药、白布及500瓦的汞灯等物品。

“很多访花天牛喜食植物的花粉,白天我们用捕虫网在板栗树、大黄等植物的花上去捕捉天牛,晚上用500瓦的汞灯进行灯诱,吸引天牛飞来,再进行捕捉。有时运气不好,一天都采集不到一个。有时运气好,一天有几十上百个,但大部分天牛都很常见。”张涛说,那段时间,每个人的身上,几乎都被蚊虫和蚂蟥叮咬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7月,科研人员在采集完天牛标本进行科研实验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只在板栗树上采集的刺虎天牛标本很奇特,这个标本的第四节触角内侧具刺状突起,通体黑色或黑褐色,鞘翅具有三行白色曲状和横状斑纹。

2

中外专家 先后几次进山进行发掘

这一新发现,更加吸引了科研人员的关注。刘彬介绍,捕捉到天牛后,科研人员使用麻醉药将天牛麻醉至死,然后记录采集信息。这些信息非常详细,包括采集的地点、经纬度、海拔、周围环境等信息。回到实验室后,科研人员还会进行详细研究,记录昆虫的大小、长短等信息。

“通过先后四次进山发掘,共发现100多只相同但不知名的刺虎天牛,这些刺虎天牛一般最大体长不到7毫米,腿和触角呈褐色,第四节触角内侧具刺状突起,通体黑色或黑褐色,鞘翅具有三行白色曲状和横状斑纹。”刘彬介绍。

据了解,刺虎天牛属(Demonax)隶属于鞘翅目(Coleoptera)天牛科(Cerambycidae)天牛亚科(Cerambycinae)虎天牛族(Clytini),刺虎天牛属与族内其他属的显著区别,在于第三、四节触角,有的种类甚至五、六节触角内则具有刺状突起,全世界一共300余种,中国分布有100余种。

小寨子沟刺虎天牛标本与一元硬币对照图

3

现存北京 将送川大实验室标本馆永久保存

这一重大发现,让科研人员兴奋不已。2017年8月,捷克甲虫研究人员Petr Viktora、北京二元昆虫实验室创始人刘彬和张涛共同将该新发现的刺虎天牛命名为:小寨子沟刺虎天牛。

随后,他们共同撰写文章,于2017年12月27日,在捷克杂志《Folia Heyrovskyana》出版文章《A new species of the ClytiniMulsant, 1839 (Coleoptera, Cerambycidae, Cerambycinae) from China》,命名了一种世界新物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拉丁名:Demonax xiaozhaizigouensis Viktora,Liu &Zhang, 2017)。刘彬介绍,命名新物种,是科研人员在发现的基础上,撰写科研文章,发给相关的权威杂志,由他们进行审核,确定发表命名新物种。

刘彬回忆,新物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采集于板栗树的花上,属于该地区同时期的优势种类,至今才被发现是因为该种与属内其他种类区别不明显,容易混淆。

目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的正模标本暂存于北京二元昆虫实验室,计划日后永久保存于四川大学实验室标本馆。

4 改写报告 小寨子沟的天牛多了170余种

据张涛介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新物种的发表,是“小寨子沟保护区天牛昆虫多样性研究”项目成果之一。该项目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由小寨子沟保护区管理处秉承开放共享研究的理念,主动搭建科研平台,提供研究场地,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引入国际国内昆虫研究专家,持续踏实地开展天牛昆虫多样性研究。

“我们一共工作了121人次天,采集8794号天牛标本,分属180多个种,较《四川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中的12种天牛科昆虫多了170余种。”张涛说,这些发现,极大地丰富了小寨子沟保护区天牛昆虫多样性,增强了基础研究。

目前,所发现的这些标本均保存在北京二元昆虫实验室,由科研人员对其做进一步的系统研究后,可能更多新物种或在将来被发表。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由张涛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