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雎水踩桥”会 20万人次群众踩桥祈福

www.scol.com.cn  (2018-03-18 10:48:0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唐巍 记者 刘毅)3月17日,在安州区雎水踩桥的“正日子”当天,有来自川西北各地包括德阳、绵竹、什邡、广汉、新都、成都甚至省外的约20万人次民众自发地来到雎水太平桥踩桥,人们通过在太平古桥上“踩桥”“丢药钱”“拜干爹”“过桥拜”等形式,以求消灾免难,祈求平安。

绵阳市安州区雎水太平桥春社踩桥民俗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时间是在立春后第五个戊日即民俗春社日,是中国西部地区最为壮观的民俗活动之一。

在踩桥现场四川在线记者看到,前来踩桥的群众在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下,依次排队通过栅栏进入桥面,现场秩序井然。桥面上两排执勤的工作人员手执扩音器,对行人进行时刻提醒“请勿在桥上逗留”、“请勿低头玩手机”……

“这场面太壮观了,简直就是人山人海。”我们几个昨天下午从广元剑阁专门赶过来的,前来参加踩桥的范武清说,“主要是想通过踩桥这种方式,祈求家人平安,幸福。”

2012年,中国春社.雎水踩桥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创新价值节庆”活动后,安州区雎水镇太平桥的声名远播,每年吸引前来自发踩桥的群众超过10万次,对雎水镇及周边乡村旅游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雎水踩桥的盛况,也被誉为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本文图片由张祖强 胡文文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