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蚕茧”产出“软黄金” 漂洋过海成欧洲奢侈品指定原材料

www.scol.com.cn  (2018-03-22 10:19:1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3月13日一大早,一车满载的集装箱货车,从绵阳涪城区桑蚕产业园驶离,车里装载的10吨超6A级雄蚕生丝,即将漂洋过海,进入欧洲市场,成为爱马仕、LV、香奈儿等奢侈品牌的指定原材料。

其实,在此之前,超6A级雄蚕生丝早已名声大噪——2014年APEC领导人“新中装”和2016年G20峰会丝绸用(礼)品所用生丝主要原料,均来自“绵阳制造”。

到底“涪城蚕茧”缫丝的超6A级雄蚕生丝有何种魔力,受到国内顶级峰会和欧洲奢侈品市场青睐?四川在线记者在绵阳涪城区桑蚕产业龙头企业天虹丝绸公司找到了答案。

技术变革 高级雄蚕种带来品质保障

“这是今天运往欧洲市场的第四批顶级生丝。”天虹丝绸办公室主任曾红说,在蚕丝加工成6A级生丝之前,早已被预定。“每年有150吨左右超6A级雄蚕生丝出口国外高端奢饰品企业,占总产量90%。”

过去几年,蚕桑产业萎缩是一个普遍现象。1984年,曾红考入西南大学蚕桑专业,1988年毕业便回到绵阳进入蚕茧站工作。“随着城镇化建设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惯于一家一户栽桑养蚕的生产模式遇到了极大挑战,分散经营的模式局限了蚕茧的品质,导致一般品质的蚕茧价格持续走低,无利可图迫使农户砍伐桑树,转入其他产业。”

如何破局是摆在曾红和同事面前的难题,经过考察和实验,他们打算走一条品质提升、生产高端生丝的路线。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有一套标准化的模式。

基于此,天虹丝绸集中流转了7800亩土地,在得到涪城区的支持下,整合了相关项目资金,对土地进行田型整理、修建沟渠、统一栽种桑树,同时每20亩桑园还配套建设了蚕房和蚕台,围绕省力化、工厂化、农场化的养蚕道路,逐步建成标准化桑园。

有了优质桑园,天虹丝绸还从浙江引进了“秋华×平30”雄蚕,经过培育,这种类型蚕种,在小蚕出生时,雌种因基因致死,只留下雄蚕。

“雄蚕茧茧层率及出丝率高,且蚕丝纤度适中均匀、强度好、清洁度高,有优异的强抱合力、高强伸度等性能。”曾红说,普通茧只能拉800米,而他们的茧可以拉丝1200米,目前他们也是全国唯一一家春季只养雄蚕的蚕桑基地。

技术变革,使得涪城区蚕茧、生丝的品质稳步提升,如今已成为整个行业的标杆,也成为欧洲奢侈品牌原材料指定供应商。而超6A级雄蚕生丝也被业内叫做“软黄金”,每吨高达60万元。

合作模式 农户保障产量稳定

随着技术的革新,天虹丝绸的销路不断扩大。保障优质蚕茧的生产量显得尤为重要。

曾红说,缫丝超6A级雄蚕生丝,需要确保蚕茧的品质,但采桑叶、育小蚕等关键时期,对劳动力需求较高,20亩桑园最高峰需要8个人。

因此,天虹丝绸搭建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企业+家庭农场+农户”一体化联结,农户分散经营,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采购。

合作方式中,天虹丝绸除了制定多项物资、蚕棚、奖励等政策,还为爱产业、懂管理的农民能手搭建发展平台,参与农户不必前提投入就能实现“拎包入驻发展”。另一方面,天虹丝绸还聘请了250余位技术人员,免费为合作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技术人员的收入直接与被辅导农户蚕茧品质相挂钩,从而确保在分散经营模式下,各个环节品质得到有效控制。农户免除了技术风险,且不担心市场波动,生产积极性高,蚕茧供应得到质量保障。

在天虹丝绸的带领下,涪城区桑蚕产业已入伙上百户农户,覆盖了涪城区3万亩桑园。

一些蚕农与天虹公司的合作长达20年,双方充分信任,建立直接的技术服务、农药化肥采购关系,也减少了相关的中间环节,降低了综合成本。“共同分享产业成果,彼此信任,应该是涪城区桑蚕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涪城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院士工作站成立 产业发展更多元

随着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推进,桑蚕产品的衍生经济也渐渐起步,现代农业多元发展结构正踏上新征程。

正逢初春,涪城桑蚕园内的桑条已发芽,冒出点点翠绿。在桑条下的泥土,还埋藏着另一个宝贝。曾红蹲在桑地边,抛开泥土,渐熟的桑枝蘑菇漏出菇头。

作为从事30年蚕桑养殖工作的专业人士,曾红和企业技术人员在2年前便开始尝试利用桑树枝叶、谷壳为基质栽种蘑菇。现在通过废弃桑枝条种植桑枝食用菌,年产鲜菌1000余吨,年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每亩桑园净利润增收2000元。

灵感来源于曾红的大学老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蚕学专家向仲怀教授。“冬季土地闲置,收割后的桑条需要处理,为何不种点菌类?”

2016年,因为天虹丝绸执着与坚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蚕学专家向仲怀成立涪城现代蚕业院士工作站,并组建科技开发中心、蚕种孵化中心。拟建立现代蚕业技术体系,开展多元化现代蚕桑产业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指导蚕桑丝绸文化特色项目建设与品牌打造。

院士工作站建立后,已成功研发空中滑轨式多层可变蚕台、移动蚕盒车、智能补湿器等多项专利产品,推广应用蚕业科技成果20余项,研发新型实用技术1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0项。同时在加大与浙江农科院、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时,积极开发实用新技术、新产品。

现在,天虹丝绸围绕“蚕”和“桑”,先后开发“八倍蚕”蛹虫草、“桑之玉”桑叶茶、“七彩之虹”精品生丝及丝棉被等二产产品, 并探索“旅游+”“生态+”等模式,开启“千鹤桑田”观光带、“杨家绣房”体验培训馆、“七彩之虹”精品生丝制品及服饰品展示厅、“桑之玉”桑葚酒庄加工体验、“桑之玉”桑叶茶文化品味厅、桑葚采摘等一批传承丝绸文化的三产项目……之后,游客在此便可近距离、全方面体验栽桑、养蚕的过程,寻访丝绸源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