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举办第三届羌绣技能大赛

www.scol.com.cn  (2018-03-26 17:38:2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home/img/file/20180326/20180326220629_580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3月26日,绵阳市第三届羌绣技能大赛在平武县豆叩镇禅茶小镇举行。来自绵阳市平武县和北川羌族自治县的57名羌绣技师齐聚一堂共展羌绣技艺。本次大赛活动由绵阳市羌绣产业推进办公室、绵阳市总工会、绵阳市妇联、绵阳市惠民帮扶中心、绵阳市旅发委、绵阳市人社局主办;由平武县人民政府、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其目的是为了挖掘千年的羌绣工艺,推动羌绣的产业代进程。

活动现场

青山环拥,绿水相伴,三月底的平武县豆叩镇禅茶小镇树吐新绿,花盛林间。在大赛现场四川在线记者看到,57名绣师在青石板铺就的小广场上分6排而坐,大家都穿着民族的节日盛装,每一位绣师的服饰,都是精美的羌绣作品。绣师们一手持绣筐,一手上下翻飞穿针引线,在她们的手下,各色的彩线最后盛放成精美的花朵。

认真刺绣的绣娘

羌绣在绵阳等羌族聚集区被当地人称为“做花”,在传统上是绝大多数羌族妇女的一种基本生活技能,盛于明清,已有千年的历史传承。羌绣的绣品也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涉及服装、箱包、寝具和日常家庭装饰等。但是在上世纪后期,受现代生活方式和用品的冲击,这一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技艺已不被现在的年青人重视。为保护、传承和推动这一传统技艺的产业化,绵阳市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这一传统文化内容的挖掘力度,并以公开举办技能大赛的形式来促进大家学习羌绣,做好羌绣。

认真刺绣的绣娘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由笔试和现场技能展示两部份组成。笔试主要是考参赛绣师对羌绣历史、表现内容、针法、使用材料等内容的了解,现场技能展示主要是对于绣技的比拼,主要考验绣师的用针、配色等方面的修为。大赛将设四个奖项,其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新秀奖3名。一等奖获得者,将获得现金5000元,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是每位3000和2000元。

现场展示的羌绣作品

本次大赛的57名选手中,年龄最大的是62岁的刘发莲,来自平武县锁江羌族乡鱼洞村金林组,最小的是21岁的唐映,来自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乡水田村。其中还有一名37岁的男性绣师名叫王晓兵,来自平武县平通镇明阳村大地社。

现场展示的羌绣作品

当天下午4点,在经过近5个多小时的角逐后,来自北川羌族自治县的杨华娟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参赛的唯一男绣师王晓兵获得二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杨华娟领奖现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