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市停车 农村采摘 智慧生活成四川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

www.scol.com.cn  (2018-05-07 21:54:1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刘芳池 记者 刘毅)5月6日上午,由省教育厅、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组委会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承办的“非凡士杯”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开幕。据了解,本次赛事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

上午7点,各参赛队将参赛作品带到场馆进行布展,这些参赛作品以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自行车立面辅助停车装置、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大枣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设备为主。“这个‘枣农助手’多段适应性振动拍打辅助采枣装置共分为振动拍打装置、电机驱动装置和收集装置三个部分,三个装置有效的结合能帮助果农提高采摘效率、减少在水果采摘过程中对水果的伤害。”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参赛选手向记者介绍说。

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本届大赛针对城市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开展小型停车装置的机械创新,重点考察学生方法与装置的创新性,包括节约场地、节约能源、低成本、免维护等科学的停车方案与机械装置。

此外,针对全国很多地区在水果的采摘上依然主要靠人工,本届大赛针对量产水果采摘中存在的劳动工作量大、作业范围广(果实分布高低不均)、触碰力度控制要求高(多汁水果易碰伤)以及需选择性采摘(单果成熟期不一致)等问题,展开小型辅助人工采摘机械装置或工具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其主要目的是提高水果采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采摘成本,保障水果成品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