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应用三个月后零事故 绵阳造隧道反光瓷砖在京昆高速成功首秀

www.scol.com.cn  (2018-06-20 19:15:3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现在的古家山隧道明亮而不刺眼,通行感觉非常舒适,不像其它隧道漆黑一片让人容易犯困,我们开起车来感觉更加安全了。”6月19日,在G5京昆高速古家山隧道反光瓷砖应用效果体验活动现场,长期往返于绵阳和西安的大客车司机张先生这样说道。张先生的话得到了四川高速二分局二大队大队长郑哲伦的印证,据其介绍,自今年4月隧道反光瓷砖在古家山隧道完成施工开始试用以来,古家山隧道的车辆运行安全有序,未发生过交通事故。

 

/home/img/file/20180620/20180620195803_869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此次在古家山隧道成功首秀的反光瓷砖来自于绵阳的一家民营企业,并曾荣获“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和“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金奖”。据其设计者韩玉平介绍,反光瓷砖主要运用了光学的原理和技术,可通过特殊的反光材料和瓷砖表面特定角度的小反射面实现环境照度的有效提升。运用于隧道时,反光瓷砖可高效利用照明灯具和车灯发出的光,在隧道内部进行漫反射,通过合理布置反光瓷砖的尺寸和位置,与隧道光源形成一整套照明系统,达到提升照明的效果。

四川在线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G5京昆高速古家山隧道单洞长度为2.1公里,目前隧道两端的墙壁上已安装了反光瓷砖。驾驶车辆在隧道中行驶时,感觉亮如白昼,即便不开车灯,也不会有隧道通常会带给人的昏暗感。而在古家山隧道的中间,有几百米的墙壁上没有安装反光瓷砖,只有灯光照射的亮度,驾驶车辆通过时,必须打开车灯才能正常行驶,和安装了反光瓷砖的那段隧道有着非常明显的反差。

图为使用反光瓷砖隧道的通行效果实拍

图为未使用反光瓷砖隧道的通行效果实拍

“反光瓷砖不仅解决了隧道内的照度问题,也大量节约了能源,不再需要以前那样多的灯具来照明。”对于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使用绵阳造隧道反光瓷砖,四川高速川北公司广元管理处清排障中队长范秋实介绍说,从近三个月的应用效果来看,反光瓷砖有效解决了隧道照度不足的问题,司机在隧道内行驶不会产生恐慌感,而且隧道内的反光柔和,不会产生炫光,同时也好易于清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