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全力“冲刺”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

2022-05-27 11:52: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位于绵阳市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的惠科产业园。

风雨无阻抓项目,争分夺秒促发展。5月13日上午,冒着小雨,绵阳涪城区2022年二季度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25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多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约1个月时间,真正展现了“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的涪城速度。

这彰显了涪城区发展的良好势头。2022年一季度,在2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涪城区共有14项居区(市、县)前三位,其中GDP总量、增速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投总量等12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区(市、县)第一。

如今,涪城区紧扣产业发展这一主线,正以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务实作风,力争干出新业绩、跑出加速度,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全力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

□涪宣(图片由绵阳市涪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抓园区

全力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

涪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牢牢扭住园区这个产业发展的关键点,以扎实举措落实“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推动园区走出特色化、集约化、人性化发展之路,以园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涪城高质量发展。

目标明确。涪城区在绵阳各区(市、县)、园区中率先出台《“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计划》,力争把绵阳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把临港经济发展区建成“开放创新智慧低碳”的千亿级现代产业园区。

园区要实现大发展,必须要有大承载。涪城区坚持做大园区,超前谋划、科学布局,高规格、高标准加快建设标准厂房等载体,2022年将新建载体100万平方米,到2025年新增载体达到400万平方米,并力争拓展连片工业用地2000亩。同时,倾力做美园区,一体推进黑化、美化、亮化、绿化、科技化“五化”工程,完善基础设施等配套,实现“一片成熟载体配套、多块产业用地预留”,确保随时有能力承接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当前,涪城区正坚定贯彻制造强省战略,坚持以园区为载体做强工业,围绕惠科光电等新型显示产业龙头,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承载力强的千亿级惠科产业园,为全省“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承载主体。

实施“企业满园”行动,涪城区多措并举,一方面依托龙头企业,实施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另一方面,创新组建“涪城荟”招商联盟,通过该联盟整合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联东U谷、中南高科等近40家单位、组织、企业,组建了150人规模的专业化招商队伍,并配套制定“双招双引”行动计划和十条激励措施。受此推动,在“涪城荟”招商联盟成立当天,涪城区就签下总投资203.75亿元的51个项目。

近期,涪城区还将分别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竣工仪式,力保周周有签约项目、月月有开工项目、季季有竣工项目,构建“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五个一批”的项目工作闭环,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

抓服务

用“三度服务”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

从签约到开工只用约1个月!这个让示润智慧显示终端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负责人惊叹的速度,并不是偶然。

抓发展的核心是抓企业,抓企业的关键在抓企业服务。坚持这一理念,涪城区系统谋划、创新推出招商引资有“热度”、项目落地有“力度”、服务企业有“温度”的“三度服务”20条措施,为企业不断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服务企业,关键在于落实,不说空话,要办实事。为此,涪城区出台多项务实举措,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到服务园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一线,通过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早餐汇”、银企“鹊桥会”、企业家座谈会、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等联系服务机制,实现“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让真抓实干成为全区干部的自觉。

为让企业少跑路、不跑路,涪城区在绵阳率先实施“企业办事不出园”行动计划,建立4个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按照“依法、确需、可行”原则,于4月底前将企业开办、项目审查、施工许可等376项涉企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园区,推进涉企事项集成审批,力争“企业有需求、窗口接得住”。对不能下沉园区的事项,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上门办。

落实要讲质效。涪城区牢牢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化“周周听汇报、月月晒进度、季季搞拉练、年年评成效”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区级干部联系企业、项目、人才等制度,构建“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项目专员”的重点项目“三个一”服务机制,着力解决企业服务、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催化项目落地见效,遇到问题不拖延,立刻研究、马上解决。正是在这样的工作作风推动下,投资50亿元的惠科显示模组项目,仅用时86天实现主体厂房封顶,预计在2022年7月底投产。

如今,通过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求真务实在涪城区已蔚然成风,不仅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坚持“精细、精致、精品”标准,力争把每件事情、每项工作都做成做好,让实干的作风成为涪城干部的鲜明标识,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涪城区最强的发展竞争力。

抓创新

激发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为绵阳主城区和经济发展主战场,涪城区的产业基础好、发展势头强。但涪城区没有满足于绵阳领先的成绩,而是拓展视野,在全省乃至全国找坐标、争位次,通过“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不断跳起摸高,争创一流佳绩。

在科技创新领域,涪城区加大力度,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融合,抢占商业航天、人工智能等产业“新赛道”,引领带动产业提升品质能级。在5月13日举行的2022绵阳市涪城区商业航天产业高峰论坛上,天仪研究院、航天宏图等众多卫星领域标杆企业共商行业发展,探讨卫星产业技术创新与制造,赋能卫星产业落地“最后一公里”。

通过专业产业平台,涪城区实现了卫星产业的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这背后是涪城区以“平台思维”推动项目招引工作,通过政府招平台、平台招企业,由“2C”招企业向“2B”招平台、由“单棵植树”向“成片造林”转变。2021年,涪城区通过中关村信息谷、中科创新园等13个科技创新平台引进项目104个,联东U谷等4个先进制造业平台预计2022年引进项目20个。

创新也体现在政策制定方面。2021年以来,涪城区出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86条措施等系列政策,对推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项目给予奖励,以发挥激励政策的“四两拨千斤”效果。

同时,涪城区不放空炮,执行兑现不打折扣,以此激励企业“以恒心办恒业”。3月,在涪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涪城区集中兑现相关奖励,总金额达到4.12亿元。不久前,涪城区又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77户企业兑现一季度“开门红”企业激励资金。而二季度相关激励政策也已在起草中,即将正式出台。

如今,坚持争创一流的定位,涪城区积极谋划和推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力争各项工作都要在绵阳争一流、创佳绩,展现涪城担当、涪城作为,全面掀起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热潮,为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