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三台:擦亮金字招牌 加速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

2022-05-27 11:56: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鲁班水库全景。

小麦机收。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翻看三台县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单,农业上的亮点可圈可点——2021年,三台县粮食总产量、油料总产量、生猪出栏量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农林畜重点县、全省农村改革先进县、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全国首批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和统防统治百强县等殊荣。

农业是三台县的“金字招牌”。近年来,三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紧围绕构建“3+2”现代农业体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园区化、设施化、绿色化、数字化建设,加速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如今,三台县正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县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正加速形成。

□刘玉明 郭超英 景勇(图片由三台县委宣传部提供)

整合资源 夯实农业现代化“地基”

走进建平镇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田野中麦浪翻滚、机器轰鸣;智能育苗车间内,新苗吐绿、根粗芽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里,人头攒动,仪表闪烁;永明镇高升家庭农场,500多亩小麦两天就收割完毕。

瞄准资源整合这一现代农业发展必然趋势,三台县重点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科技服务等方面加大建设、管理力度,有效提升耕地建设等级内涵。

目前,三台县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产示范片创建起了七大片粮油生产基地,建成高标准农田88.35万亩,实现“田成方、地成块、渠成网、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有力夯实了农业现代化的“地基”。

园区提质 助力现代产业升级

初夏时节,三台县“麦冬—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又迎来一批参观学习团队。近年来,三台县借鉴工业园区建设经验,创新构建起与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系、激励机制和支撑机制。“麦冬—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入选四川省首批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体系创建名单。

围绕麦冬,三台县招才引智成立麦冬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中国麦冬电子交易市场,解决产业发展的“上游”与“下游”问题。生猪产业瞄准种猪繁育,建设生猪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北京大学药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20余家院所及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建成国家生猪交易市场(四川市场)。

如今,围绕农业园区,三台县已配套创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9个,聚焦建设小微园区,实施千村百园创建工程,在460余个村规划建设100个“千亩万头”小型产业园区,已建成1个省级、2个市级、5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初步形成机构合理、梯次推进、点线面结合的“1+2+5+N”现代农业园区新格局。

勇攀高峰 技术赋能跑出加速度

农用无人机在田野上空盘旋;村民使用手机,就能实现“涪城麦冬”“潼川豆豉”“金鼓粉条”等涉农产品远销国内外,在三台县,“新技术”正为农业发展插上“翅膀”。

“从土壤酸碱度、大气温湿度、有效积温、水肥使用、产品采收到生产加工,通过移动网络与基地的环控设备形成信息直连。”位于芦溪麦冬大健康产业园的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厅内,管理人员一边介绍,一边轻点鼠标,麦冬基地生产管理情况一目了然。

近年来,三台县整合全县农业重要领域数据资源,建成数字农业信息资源平台,全县农业大数据覆盖率达到50%以上。粮油产业生产管理全环节追溯、可视化监测覆盖率达到67%。

依托生猪5G智能物联工程,已联网监测规模养殖场142个、生猪63万余头。病虫智慧测报及智慧渔政系统的重要监测、监控点位全部实现可视化。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改造提升120个一类益农信息社,中国麦冬电子交易市场、国家生猪交易市场四川市场平台交易额稳步上升。

跨界整合、技术赋能,三台县坚持走基于农业优势的工业强县之路,推进种业创新,加快推动国家区域畜禽(生猪)种业创新中心、国家油菜良繁基地建设,打造中国西部生猪种业高地和长江中上游油菜制种第一县,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努力承担起生猪种业和油菜制种“国家队”历史使命。

强强联手 打造百亿级道地中药材品种

5月15日,在三台县“麦冬—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村民何华蓉娴熟地拧开 阀门,只见铺设在田间的沼液管网如毛细血管般,将水分、营养等均匀地输送到每颗麦冬根须上。

三台县芦溪、永明等13个麦冬种植镇,一改麦冬粗放式生产方式,呈现出另一番产业新景:4.1万余米沼液管网像蛛网般铺设田间,1631口6.2万立方米沼液储存池散布其间。

三台县麦冬常年种植面积6万亩以上,总产量占全国产量的7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涪城麦冬”品牌已深入人心。目前,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与三台县政府联合组建了四川省川麦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四川省首个以单一中药材大品种产业国有运营的平台公司。

三台县还专门成立了麦冬产业技术研究院、麦冬产业化办公室,建成中国麦冬电子交易市场,开发出唛咚润汇膏、“脉冬旺”饮品、精麦皇、麦冬酒、麦冬代饮茶、洁面乳等特色麦冬制品。“未来,我们将创新发展麦冬大健康产业,打造四川第一个百亿级大品种,为四川省中药材发展探路可复制推广的路径和经验。”四川省川麦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钦丞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