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k新区新地标③| 云上大学城 哪个看起来更“智慧”?

2022-07-15 22:52:2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祖明远 绵阳频道 钟林)前两期,我们分别为大家展示了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科技大会堂和科技金融街的设计方案。本期为大家展示的是云上大学城的部分优秀设计方案。话不多说,赶紧来看看哪个方案更"智慧"——

关于云上大学城

云上大学城背靠科技金融街,占地25.76亩,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00米内。功能涵盖教学、研发、办公、实验室、多功能厅。

方案一:

█设计概况:

本方案意在创造一个让人打破认知、创造联结、跨界融合的理想环境。其通过演绎产学研一体化,来实现教育科研与高效创造的融合。建筑打造了一个联系高校与企业的纽带平台,以满足教学和研发一体的联合工作模式,营造了互动与共享的人才社交中心,打造活力与公开的社会交流展示窗口,实现覆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全融通全链条创新体系。

“云径”环绕塔楼而上,在其中植入的立体化“透气空间”,为建筑提供了多维度的休闲平台和互动场所。观景露台,立体步道,增加建筑与城市及自然的渗透交融,在塔楼之上创造出不同体验感的共享交互空间。

█设计概念:

以“云径·叠城”为概念,将不同功能体量垂直叠加,环绕而上的“云径”串联起服务两者的共享功能和休闲场所,实现创新型产学研共生聚落。

以建筑为平台,构建开放格局。将外向开放的功能布置在低层,吸纳公众参与。裙房空间完整,可容纳商业休闲,学术会议,展示发布等多样功能。中庭内的立体交通串联公共开放功能,打造趣味活力的互动场所,实现无边界的交流与思维碰撞。

方案二:

█设计概况:

建筑体形设计结合自然景观、城市环境、地域文化等,打造现代感、科技感极强的云上科教、科技交流平台。

本方案强调“以人为本”、“崇尚自然”、“科技智慧”的设计理念,全方位考虑云上大学城的高品质需求,创造丰富多样的空间、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立面设计造型力求符合地域文化特征和品质特性及凸显时代科技特色,实现形式与功能的完美结合。

█设计概念:

本方案建筑单体设计遵循形式与功能完美统一的原则,根据各功能区的开放度赋予其相应的位置,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方便一体化管理。建筑外观强调科技感,同时赋予其地域文化元素,根据建筑朝向采用不同形式的玻璃幕墙,由多个功能体量堆叠形成塔楼,临河及临景观平台采用高透玻璃幕墙,自然及人造景观资源尽收眼底,临城市其余面采用波形玻璃幕墙,传递云上大学城的活力感、科技感。

方案三:

█设计概况:

教育加入产业链,打造联动、灵活、开放、高效的空间构成体系。创造第三空间,为学习者打造更富有魅力的记忆场景,具有传播力及标志性的科学城形象。新型教育模式下,教育融入产业与科研,方案尝试在教学功能与产学研功能之间创造两大平台进行连接。

建筑体型上层层叠落的绿色平台及内部错落有致的绿色中庭,提供了随时随地的泛交流空间。以垂直环状交通为主干,辅以5 分钟步行可达毛细分支,形成自由高效的立体交通模式,实现云上物理双轨交流。

█设计概念:

本方案取义于窦圌山的基本形态,取“拾级而上 问道云端”之意,以联动,灵活,开放,高效的空间模式,在空中搭建巨型平台,塑造符合新型教育需求的建筑载体。

三个方案,你更喜欢哪一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