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k新区新地标①| 科技大会堂方案 你觉得哪个最有科技范儿?

2022-07-15 23:04: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编者按:今年5月,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以下简称新区直管区)面向全球征集科技金融街、科技大会堂、云上大学城、科技服务中心、科创中心5个地块的建筑概念方案。目前,共计征集到方案105个。新区直管区未来地标长啥样?赶紧来看看!首期,我们为你带来的是科技大会堂的部分优秀设计方案——

关于科技大会堂

科技大会堂位于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八家堰大桥北桥头西侧,占地56.81亩,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建筑高度50米内,功能涵盖剧院、音乐厅、多功能厅、会议室、露天剧场。

方案一:

█设计概况:

建筑造型以多个意象复合,运用符号化手法对形体进行旋转与组合,如一幅流畅、开放和动态的立体卷轴,呈现出雕塑般曲面形体,围合成蜿蜒流动、充满生机活力的建筑形态,引导人们在这里展开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

科技大会堂由1200个座位的大剧场、800个座位的音乐厅和400个座位的实验剧场三个甲等厅堂以及一座餐饮、艺术教培中心和水上露天剧场组成。

建筑由南侧滨河路主入口进入,通过流动的公共大厅统合三个剧场,并串联安昌河和中央公园景观轴线,营造最佳观景视野。大剧场设置于地块东北侧,音乐厅和实验剧场分居主入口两侧。剧场和音乐厅采取集约化设计,后台区域相对集中。

█设计概念:

绵,源于丝帛,嫘祖始蚕,开创华夏文明几千年的丝绸文化。

“涪江江水抱山流,淡烟乔木是绵州”,建筑灵感正是来自于“绵山、涪水”的意境;成就一座城市,除了要有科技之光的照耀,还需要人文之美的绽放。

建筑采取参数化表皮,以半圆形、半透明白色玻璃构成表面肌理,形成统一、富于韵律如丝绸般的“编织”纹理。夜晚,建筑如星空下闪耀的发光体熠熠生辉,吸引着人们进入建筑,探寻这充满科技、文化艺术气息的世界。

方案二:

█设计概况:

在诗仙瑶台,感悟千年文脉之宗;在思源湾岸,铭记两弹之城,大国重器之本;在绵山步道,体会时代能量之基;在城市舞台,展望智慧未来,全力打造一个绵阳科技城面向未来的世界级地标项目。

█设计概念:

1.一只科技神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古有诗仙太白大鹏自喻,今有科技神鸟展翅高飞。建筑以优雅的姿态勾勒出了新城的坐标系,在其中游览漫步,一幅绵延五千年的绵阳华章徐徐展开。

2.一条时空纽带

绵,传承不息;阳,创新活力。我们的设计呈现了一个科技神鸟的建筑形象,它是科技城新区的纽带,重新定义了山江湖城之间的互动关系。它不仅是生态与自然之间的纽带,亦是绵阳的历史与未来的纽带。

3.一个城市舞台

这里不仅是未来绵阳市民的7*24 小时生活舞台,承载包罗万象的生活场景。亦是未来绵阳登上世界舞台的科技窗口, 是绵阳未来的科技创新赋能策源地和产业凝聚交流展示地。

4.一个绵阳印记

科学大会堂的标志性建筑形象成为一个品牌,一个根植于生态本底,展望科技未来的可识别的印记。

方案三:

█设计概况:

科技大会堂与科技湖公园公建群所在的第二圈层、启动区核心区所在的第三圈层,共同组成城市格局的三个三角圈,是科技新城的锚点地标。

呼应两桥一山的重要城市视线方向,生长出契合城市空间的体量。对应视线方向形体退让切角,并通过旋转向心的曲线强化汇聚的态势,形成极具科技感的独特建筑形象。优美的弧线在建筑外表交织汇聚,形成起伏的屋脊,立面与屋顶的连续扭转仿佛正无穷符号,寓意科技的无限拓展。

█设计概念:

科技为魂 三向聚合

作为科技大会堂,本项目聚合产业、艺术、生态三大要素,以科技铸魂,构建新城门户的科技之星,为激发创新创意、驱动产业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三个方案,你最喜欢哪一个?

文中图片均由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宣传服务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