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绵阳这位公交车司机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四川仅两人

2022-07-22 11:03:2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绵阳观察 付江

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川观新闻记者从绵阳市政法委获悉,该市公交集团五总站46路驾驶员赖宁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并参加表彰大会。据悉,此次大会共表彰全国见义勇为模范38人,四川省仅2人获此殊荣。

2019年7月7日23时20分许,绵阳市公交集团五总站46路驾驶员赖宁在下班途经游仙区金牛桥附近时,一丝微弱的呼救声传入了赖宁耳中。一辆停靠在非机动车道,带着篷布的三轮车引起了他的注意。出于职业习惯促使他停车上前查看是否有交通事故。赖宁正准备上前查看时,一名长头发的中年男子从三轮车里窜了出来,面露凶色,手里还提着钢管。

眼见着钢管砸来,赖宁本能地举起左手去挡,痛感还没消散,对方又再次挥舞钢管砸来。连挨了两棍的赖宁忍住剧痛,用雨伞进行回击,并一把抓掉了男子的长发,没想到,对方竟带的假发。经过几分钟搏斗,赖宁将男子死死按倒在地。

“救命啊!”赖宁用力发出求救,附近不少群众听到呼叫后,赶到现场帮忙。“快报警,那个电三轮里面好像有个受伤的人!”赶来的群众听到赖宁的话后,一边报警,一边掀开电三轮的篷布。他们看到一名被捆绑着的女孩正躺在车内。

在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警员即刻赶到现场,从电三轮上搜出一支电警棍,随后将犯罪嫌疑男子带回调查。经查,犯罪嫌疑人卢某系游仙区人,其对绑架女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悉,被绑女孩小林(化名)在绵阳城区打工,当晚下班后,她骑共享单车准备回家,未料半途遭遇歹徒经历了惊险一幕。

赖宁勇斗歹徒成功阻止了一起命案发生。2019年,赖宁分别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四川省交通厅评为“第298期特别奖”“全省最美公交司机”;2019年,被游仙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2020年,分别被绵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称号。

7月17日下午,川观新闻记者致电正在北京的赖宁。他告诉记者,今天上午他已经参加了表彰大会。“很激动,会议的规格也很高,有点受宠若惊了!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换成其他任何一个有血有肉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赖宁表示,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三年,但每次回忆起来还是很激动,今后,他将继续保持着热心在岗位上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