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传统淡季变旺季 绵阳消费靠什么热过“盛夏”?

2022-07-22 11:05:1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绵阳造”厦门行现场 图片由绵阳市商务局提供

川观新闻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7月19日下午1时许,在挂断今天第53通电话之后,四川家福来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福来电器)服务中心负责人缪均先赶紧更换了一个充电宝给手机充上电,接着再次拨通了电话:“老张,石桥铺片区有个用户家里有孕妇,需要优先安装,订单信息发你微信了,赶紧安排。”

往年这个时候,是缪均先的午休时间,但今年,他已经连续20余天加班到深夜,根本没有时间午休。

“生意太火爆了!光是协调空调的配送和安装,一天就要打接100多通电话,手机一天要充三四次电。”缪均先介绍说,眼下,家福来电器所售空调的安装预约已经排到了10天之后,全公司150名安装工人、50辆配送车辆,已“连轴转”了20余天。

据家福来电器营采总监朱志桃介绍,今年6月,在绵阳家电消费券的刺激下,加之高温天气对空调和冰箱类制冷产品的影响,家福来电器在绵阳的销售同比增幅超40%,远远领先于当月全国家电行业15%的同比增幅。

家福来电器生意的火爆,只是绵阳近期出现的消费热潮的一个缩影。根据绵阳市零售商协会初步统计:今年6月,绵阳汽车、家电、百货、食品、家庭用品等行业的销售均实现了15%至38%的同比增幅。

推介活动上,绵阳特产“绵阳米粉”展区 图片由绵阳市商务局提供

近段时间以来,四川包括绵阳的气温屡屡刷新纪录,而在消费领域,6月却是传统的淡季,绵阳为何能“破难前行”,让消费淡季出现消费热潮?

反应快 力度全省前列

今年4月29日,绵阳启动“乐享绵州·惠民消费”消费券促消费首轮活动,成为全国率先正式启动消费券发放工作的地级市。除了反应速度快,绵阳的投入超2亿元,也是全省除成都以外最多的地级市。

截至目前,绵阳全市累计发放消费券4000余万元,拉动消费4.98亿元,消费拉动倍率达12.45倍。其中,市级财政发放消费券1000万元,参与活动企业(门店)1600余家,活动期间实现交易金额1.56亿元,拉动消费18.8倍。

盯需求 举措务实高效

除了反应快、力度大,绵阳的消费刺激,还有一个特点——响应度高——绵阳市级财政发放的1000万元消费券,其中100万工会券,30万文旅券,其余870万元已核销金额830万元,核销率达95.4%;云闪付APP“乐惠绵州消费券”页面累计访问达236.8万人次,12轮累计发放16.3万张消费券均在1分钟内被抢完,最快6秒内领完5000张。

响应度高的秘密之一,是瞄准消费需求,并推出系列活动配套——炎炎夏日,消暑纳凉需求凸显,三台县西平镇推出“耀玩消夏季、畅游夜西平”主题消夏文化季活动,吸引周边游客5万余人次;梓潼毒龙啤酒在全市开设6个啤酒广场,投放2000万啤酒消费券;北川推出“走北川”集市,配以大型实景体验剧《走北川》,以禹羌文化和民族史诗为依托,汇聚人气,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拉动零售、餐饮消费1300余万元,接待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以上……

秘密之二,是相关举措的务实高效。以汽车、家电消费的补贴落实为例,针对其补贴资金量大、审核资料多等特殊性,绵阳迅速开发出微信小程序“绵e补”,让消费者实现审核资料一键上传,提升体验感,其后台审核系统链接税务系统,可自动核实税务发票等上传信息真实性,实现7天内将补贴发放至个人消费者账户。

汽车促销活动上,市民正在了解相关细节 图片由绵阳市商务局提供

此外,绵阳还推出了“促消费13条”、创新性提出支持集团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优化发展环境等引领性举措。

消费的“绵阳热度”,也扩散到了更多地方——今年6月,74家农业、工业、文创企业共赴“绵品出川”厦门站活动,实现现场交易额1400余万元,线上交易额8000万元,签约项目50余个,签约金额3.6亿元。目前,“绵品出川”第二站东莞行正在火热筹备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