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赛道” 后备力量 绵阳科技城新区启动机器人科教营

2022-07-22 11:05: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7月21日,绵阳科技城新区竞技机器人青少年科教营正式开班。首期30名学员将在竞技格斗机器人世界冠军团队的面对面教学下,从制造机器人到带着它去竞赛,体验工程实践的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绵阳科技城新区确定要聚焦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新赛道”,当天的活动也正是由入驻机器人企业主办。

国际赛事冠军团队面对面教学 付江 摄

看新奇

可以提升青少年创造能力

“我们先来试着认识一下工具箱里都有些什么。”看着工具箱里一个个小零件,这些只有8-14岁的孩子们好奇心十足。在科教营导师的带领下,30名学员两两一组从认识零部件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体验学习。

学员们研究零部件组装工具 付江 摄

两天时间里,孩子们将化身工程师、机械工程师、机器人操作手等角色,通过格斗机器人DIY、世界级格斗机器人经典赛事赏析、参与高规格格斗机器人赛事等特色活动,学习最新的竞技格斗机器人技术。在亲自体验过后,孩子们的编程及逻辑能力、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和创造能力也会得到一定培养。

什么是竞技机器人?其实,这是一种由选手操控机器人进行对抗的无限制格斗比赛,是一项以性能更强、结构更稳定、响应更灵活为竞技目标的科技运动。

竞技机器人历史悠久,起源于1980年,如今已风靡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参赛选手大多为国际顶尖学府的学子或老师、科技巨头公司的工程师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竞技机器人赛事在海外以及国内一线城市非常流行,此次在绵阳开展青少年科教营是一次大胆的“尝鲜”。

看门道

“新赛道”产业正在当地加速发展

据绵阳科技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建华介绍,给学员授课的导师都来自玄智科技公司,该公司刚刚在6月签约入驻绵阳科技城新区创新基地。

学员两两一组探索拼装过程。 付江 摄

今年,绵阳科技城新区突出“科技+产业”布局,瞄准机器人、数字经济和医疗器械等“新赛道”产业,目前,总投资7亿元的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已正式开工,与此同步到深圳、北京、杭州等地开展“新赛道”产业招引工作也带来成果——首批12个机器人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本次给学员授课的导师都来自玄智科技公司,该公司也正是其中落户企业之一。

据绵阳科技城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落户企业,绵阳科技城新区已启动了工程人才培养计划,此次打造以竞技机器人为特色的科技城新区·竞技机器人青少年科教营,就是为了帮助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接触行业前沿,通过竞技格斗机器人制作参与比赛,培养青少年工程兴趣,激活青少年的工程师潜能。

接下来,绵阳科技城新区还将组织更多的青少年、高中生走进创新基地,体验竞技机器人魅力,推动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从园区走向社会,为抢占“新赛道”营造更好的发展氛围。

观看国际赛事视频 付江 摄

据介绍,绵阳科技城新区计划在2022年底前,招引30家机器人企业入驻,而到2023年,计划招引超50家机器人企业入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