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以闭环思维打造营商环境 实效获企业点赞

2022-07-22 11:06:2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7月20日上午,绵阳市凌峰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素芳的电话响个不停,一个接一个的订单电话不断接入。从她办公室望去,一旁的厂房里机床正不断运转,厂房外,工人忙碌着将成品搬运到货车上,运送到客户手中。

谁能想到,现在一片繁忙的工厂,在几个月前因投资受挫,导致用作担保抵押的工业用地及相应厂房将被司法处置,上百工人面临失业。

转机出现在5月20日。王素芳参加了一场由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涉法涉诉专题(法院专场)。这场会后,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绵阳市“优化营商面对面”座谈会涉法涉诉专题(检察公安司法专场) 付江 摄

近两个多月来,绵阳先后召开了1场全市企业工作座谈会和4场“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川观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绵阳以全市企业工作座谈会为起点,以促进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为终点,形成一个“市场主体当面抛出问题—党委政府逐一销号落实——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闭环,推动绵阳营商环境向一流迈进。

[抛出问题]

企业面对面提出诉求

5月6日,绵阳市召开的开全市企业工作座谈会,紧接着的两个月时间里,绵阳又先后召开4场“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专题座谈会。5场座谈会累计共有150家企业受邀,收集到问题和建议332个。

每一场座谈会既有龙头企业,也有中小企业,既有本地成长型企业,也有招商引资企业,既有工业、服务业企业,也有农业产业化企业。与之相对应,每场座谈会牵头市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到场参会,根据分工,现场“接招”。

“当天市上主要领导就坐在企业家对面,直面每家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指定相关单位进行后续处理,有条件的还要限时完成。”四川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绵阳分公司玉女路业务部负责人张洪彪回想起参加首场“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时的场景仍然印象深刻。

“通过这场座谈会,我们要反映的问题很快找到了解决的渠道。”张洪彪表示,正是在这场高规格的座谈会上,将重污染天气限行物流、快递车辆货物运输进城难以及快递车辆城区通行的问题抛了出来。

在绵阳市领导的现场安排下,他们的问题指定由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限时办理。这种以解决企业问题为出发点的“限时办理”,也成为绵阳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的助推器——接下来就是企业的问题有人理、事情有人办,“面对面”“点对点”在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中得到体现。

在随后召开的4场专题座谈会上,受邀企业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也提出了不少尖锐问题。例如在涉法涉诉专场时,有企业便提出对法院审判结果不满,认为法官有失公正;在检察公安司法专场时,有企业提出希望检察机关严把案件受理关,避免案件“炒回锅肉”;在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场时,有企业提出部门应加强行政审批业务流程培训和公示,使企业办理更加流畅便捷。

每场会议,问题和建议抛出,立即就有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园区)相关负责人逐一解答。

为了不开“仓促会”,每场座谈会前,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会通过新闻媒体发布通告,利用“绵企通”政企服务平台、“i绵阳”APP、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窗等多种渠道公开征集诉求、意见和建议,再根据线上线下征集到的诉求内容、性质等进行分类,转交给相应专题座谈会承办单位。

同时,工作人员会和企业进行对接,一对一帮助企业梳理出具体困难和问题,厘清主要诉求事项,拟写《企业诉求资料》。

绵阳市“优化营商面对面”座谈会涉法涉诉专题(法院专场) 付江 摄

[逐一销号]

部门及时回应认真解决

“反应快”是张洪彪的第一感受。就在座谈会结束后的第二天,绵阳市交警支队便邀请他们参加了一场专题座谈会。经过讨论后,交警部门开通专门通道,以方便数千名快递员。困扰许久的物流快递车辆城区通行问题得以解决。

能实现迅速反应,背后的原因是在每场座谈会结束后,承办单位就会及时对参会企业现场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梳理,形成办理工作台账,厘清哪些是已经现场回答过的问题、哪些是限时回答的问题、哪些是需要调研后再作答复的问题。

台账建起后,由绵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座谈会反映问题和建议台账,送发至相关牵头市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再由牵头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处理。

有台账,就有“销号”。两个月时间里,五场座谈会收集到的问题就已经解决了141个。

绵阳市凌峰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问题就是在座谈会结束后几天时间内解决的。

会后,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就到企业调研走访,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随后又到税务、社保部门了解该企业的纳税、社保缴纳情况。在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反复多次组织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竞买人沟通协调,征得三方当事人同意后依法撤销了司法拍卖,最终促成被执行人绵阳市凌峰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分期履行债务的执行和解协议。“我们企业现在运转起来了,债务也在分期慢慢还,一切都好起来了。”企业总经理王素芳说。

除了解决问题,企业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也得到了采纳。

绵阳市商务局联合市级相关部门、银联、银行等机构,启动了“乐享绵州、惠民消费”——2022绵阳市消费券发放活动,包括百盛在内共1600余家企业(门店)参与此次活动。活动中,百盛3家门店共核销消费券12758张,核销金额80.6万元,拉动直接交易金额453.1万元。“在当下这种大环境下,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帮助和关心,正是消费券发放活动,给我们吸引来客流,提升了销售额。”绵阳富临百盛广场有限公司吴蕾说。

[建章立制]

以企业为中心形成闭环管理

“很舒心”是张洪彪的第二感受。正是这样一场座谈会,不仅解决了问题,职能部门对他们的关注度也随之提高。“在专题座谈会之后,交警大队、车管所等相关部门都先后到我们快递营业点进行了实地回访,市政务服务监管局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话进行了回访,这让我们倍感欣慰,也很舒心。”

绵阳安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富也告诉川观新闻记者,在参加完座谈会后,他与这些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有了联系:“有任何问题都找得到人问了,也有人帮着解决,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感觉到了安心。”

虽然座谈会仅有几个小时,但正因这几个小时,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司法部门间的距离也拉近了。

有此感受还有王素芳。在座谈会之后,绵阳市中院执行局的负责人、办案人员数次到她们厂,关心她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最新动态。

“动起来”的还有市级相关部门。对于问题办理情况,市政务服务监管局通过电话回访、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跟踪了解企业诉求、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未按照要求及时办理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将发督办函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

在牵头部门办结后,市政务服务监管局还开展对企业诉求、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满意度调查,对不满意的事项要求相关部门作出说明;确属处理不当的,进行二次交办,重新复查处理。

问题逐一落实的同时,也催生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例如,绵阳市委政法委对企业反映问题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制定了《绵阳市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36条措施》。

这36条措施从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打击涉企侵权犯罪、维护涉企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提升企业法治服务、健全挂联机制、健全联合会商机制等八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对绵阳市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进行了全面规范。

从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到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回应诉求,再到建立制度体系,一环扣着一环,最终形成责任闭环,这一做法有力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获得企业点赞。

在此氛围下,绵阳各县(市、区)、园区也纷纷召开座谈会,截至目前,累计召开92场,共邀请企业1109家,收集问题建议832个,已解决558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