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梓潼:人工增湿为千年古柏“送清凉”

2022-08-24 19:51:5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七曲山风景区的人工增湿作业 图片由梓潼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胡莎莎 川观新闻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李睿

连日来,绵阳市梓潼县七曲山风景区内的古柏每天都能“淋雨”享受清凉,该景区内的工作人员和消防员每天都会利用消防水枪、消防水炮、消防车等设备对林区内树木、特别是古树名木进行人工增湿作业,为森林降温增湿,缓解森林防火压力,保护古树名木资源。

七曲山古柏林 图片由梓潼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据了解,梓潼县林地覆盖面积9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46%。其中七曲山风景区林地面积3.2万亩,拥有全国最大的纯古柏林,有千年古柏2万余株,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四川省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古柏大观园”“森林活化石”“天然氧吧”。

8月19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据梓潼县气象台预测,8月21日至24日,梓潼县最高气温可达 40℃及以上,空气湿度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可达 4~5 级。

七曲山古柏林 图片由梓潼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据梓潼县七曲山风景区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潘伟介绍,面对持续高温天气,梓潼县通过人工增湿、隐患排查等多种举措确保森林生态安全,保护古蜀道上千年古柏。除此之外,该县还组织调配人力和水车,针对重点林区、古树名木,每天组织近100人轮流上岗,水车6台进行人工增湿作业,扎实做好高温下森林防灭火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