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县”成为历史  绵阳市安州区今日正式授牌成立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0 16:21:4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郭文丹)今(20)日上午,绵阳市安州区成立大会举行,正式撤销安县,设立绵阳市安州区。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向中共安州区委授牌授印,廖雪梅同志代表安州区委接牌接印。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超向绵阳市安州区政府授牌授印,李昊天同志代表安州区人民政府接牌接印。

至此,绵阳市行政区划管辖由原来的六县两区一市,变为五县三区一市。

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向中共安州区委授牌授印

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超向安州区人民政府授牌

撤县建区顺应科技城发展之势

安县幅员面积1189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全县总人口44.8万。安县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是清代旷世才子李调元的桑梓,现代著名作家沙汀的故里。安县是绵阳国家科技城军民融合集中发展区核心区,是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示范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四川省绿化模范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

安县距绵阳科技城10公里,紧靠宝成铁路、成绵乐城际高铁、成绵广高速公路、绵阳南郊机场,成绵高速复线纵贯全县,是绵阳市及川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随着绵阳城区不断扩展和绵阳国家级高新区、总部经济试验区、安县工业园区加快建设,安县县城与绵阳城区已基本融为一体,基本实现了与科技城同城化发展。

挂牌仪式

建立安州区,将有利于安县高起点进行城市道路、管网等公共设施的规划、建设,进一步促进安县与科技城交通同环、产业同育、基础设施同建、公共服务同享、生态环境同治,从而减少公共资源的浪费和大幅节约建设成本。

安州区成功撤县建区,将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效拓展国家科技城发展空间,为在更大范围内合理配置生产要素、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创造有利条件,为高水平规划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创造有利条件,撤县设区后的安州区还将进一步优化绵阳乃至全省产业空间布局,消除绵阳城市群和经济区建设的瓶颈制约,推动绵阳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率先实现“次级突破”。

传承历史文化沿用古称“安州”

2014年1月,安县县委、县政府正式启动安县撤县设区工作,2016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安县撤县设区。

2014年11月,安县人民政府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和安县知名人士召开座谈会,推选出“安州区”、“龙安区”、“西城区”3个预选名称。经过广泛征求社会各个层面的意见,深思熟虑后决定选择“安州区”这个名称。安县古称安州,来源及含义一为:安县因境内有大安山蜿蜒如龙故名(民国时在安昌镇南塔寺附近的木牌坊上还书有“安州胜景”字样);二为“安州”保留了安县历史文化沿革中的“安”字,“安”字有安逸、安定、安生、平安和谐之意。

取名安州区,既传承了安县的历史文化,又尊重了群众的情感渊源,为安州儿女留下永恒的记忆。

保持行政区域不变县级实权不变

按照省市相关精神,安州区将保持行政区域不变,区人民政府驻地为原安县人民政府驻地(花荄镇银河大道8号);保持“县级事权不变”,即经济管理权限不变、人事任免权不变、行政审批权不变;保留“扩权强县体制”2年不变,并给予3-5年的过渡期。同时,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增加各级财政负担,实行区管乡镇的行政体制,机构设置根据“精简、效能、统一”的原则不变。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安州区的设立将实现市县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共享绵阳改革发展成果,大大增强安县县城对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安县城乡一体化进程。

撤县设区将使绵阳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城市化水平逐步提高,经济总量逐步提升,必然会为安县第三产业带来更多的人气、更好的商机。安县人口、资金、产业的集聚,将提供更多城市就业机会,带动城市交通运输、房地产、金融、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

安州区的公共交通、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安州区广大群众可以享受到绵阳中心城区优质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的覆盖,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文体配套和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提高,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将纳入全市统一规划,可能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到黄土、秀水、桑枣等乡镇的公交线路,方便老百姓出行。在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基本公共服务上将与绵阳一体化,提高安州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水平和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上午九点,市民纷纷在原安县人民政府牌前合影留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