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住建局:让困难群众尽快住上“安居房”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2 09:59:1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开栏语:民生工程,是改善民生、赢得民心、凝聚民力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今年绵阳市省市两级民生项目涵盖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民生领域,共171个分项,为百姓送上了实惠和幸福的“大礼包”。今日起,本报推出《建设幸福美丽绵阳 民生蛋糕怎样做?》专栏,追踪报道市级部门将如何完成今年的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本报记者 赵烨 实习记者 李灵越

安居乐业。安居是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需要。百姓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一直是绵阳市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昨(21)日,记者就今年百姓安居工程建设推进情况采访了市住建部门。

民生点击——

筹集390套公共租赁房

实施棚改危改11045户

2016年市住建局承担的省级民生工程有“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9436户”“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390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09户”三项。

市政府早在2015年12月就预安排了全市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今年3月,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2016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文件,要求全市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根据要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09户的任务90%将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的危房改造,并优先用于2016年脱贫摘帽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部门对话——

加强督查保进度完善政策惠民生

记者: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如期推进?

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洪宇:今年3月起,市目督办、市住建局(市棚改办)每月组成4个督查小组,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掌握最新工作进度,了解各项目实施单位的具体困难,认真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并及时形成专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基础情况,同时对工作推进滞后的责任主体单位,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传达压力,有效促进项目加速实施。

记者:在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中,我市如何落实棚改货币化安置?

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洪宇:针对群众对房屋安全关注度较高的实际,先后出台了《绵阳城市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上征收与补偿办法》《关于城中村改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绵阳城区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居民自主购房财政补贴发放有关事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切实给予群众补偿安置实惠。

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两只手作用,鼓励引导棚改搬迁群众选择货币补偿方式购买存量商品房安置,变“就近安置”为“就好安置”,变“先搬后建”为“先安后搬”。

记者:在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中,当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市住建局副局长钟春:农村危房改造以农民自筹资金、自愿改造为主。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尤其是2016年脱贫摘帽贫困村中的个别建档立卡贫困危房户因种种原因,主动改造危房的意愿不高。目前各地住建、扶贫部门正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农村危房改造。

最新进展——

保障性安居工程

已开工建设4600套

连日来,烈日当空,热浪滚滚。昨日,在仙海公租房项目建设工地上,施工人员并没有停歇,建设场面仍旧是热火朝天。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启动的仙海公租房项目,将建设公租房140套,目前,项目主体施工已完成三分之二。

据了解,截至5月底,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建设4600套,占省目标任务的54.53%、市目标的46.81%。其中,改造危旧房棚户区4184户,占省目标任务的49.6%、市目标的44.34%。此外,农村危房改造1609户目标任务,5月中旬已下达各县市区,目前正在实施启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