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仙区徐家镇李和平:七旬老人发挥余热拉近“邻里情”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6:13:5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李沅衡)1月17日,在游仙区徐家镇首届“好邻居”评选中,白鹤村73岁的老大爷李和平被邻里乡亲集体点赞,被评为徐家镇首届“好邻居”。

李和平如何成为乡亲们心中的“好邻居”,这还得从48年前说起。

他是村里的热心人

1969年,李和平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徐家镇白鹤村。因着军人品质,李和平被老百姓推举为白鹤村村支书,但他拒绝了。时年25岁的李和平认为:村支书是农村工作的一线,肩负着重大使命。自己年轻,又没知识,不能服务好群众。

李和平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这几十年间,李和平一旦空下,都会到邻里们的家中、地里,抢着帮忙做活。“白鹤村5组每一块土地,都有他的脚印。”

有人家里漏水,是他奔前跑后,帮助解决;有空巢老人,他常去陪聊着天,还帮忙煮饭;有大人工作忙不过来,他还负责接送小孩上下学;邻里住院生病,他总是跑前跑后……“他真的很热心,是大家的好邻居,也是村里的好帮手。”

亲自上阵 带领村民修好致富路

因为人缘好、能力强,2000年,李和平再次被推举为村支书。村民们都相信:“李和平当村支书,会为大家谋很多福利。”

2000年,白鹤村老百姓的出行条件还极为不便。“有条小路,一下雨,就变成了稀泥滩。”李和平回想当时村民们出行的艰辛,“过路必须得脱鞋,不然黄色的泥浆会漫过鞋跟,渗到鞋子里。”

道路改造需要资金,没有项目上的支持,李和平的办法是:村民自筹。“即使钱不多,但至少能铺陈碎石路,让人、车都能比较顺利通过。”李和平说。

在筹资时,李和平遇到了第一个麻烦:偶有老百姓不愿意自掏腰包。以“要想富,先修路”为信念的李和平非常坚定:不管什么困难,路必须要修!

他用了最简单但最有效的方法: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李和平笑着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我也是有战略的。”李和平初到一户人家,对筹资修路一事绝口不提,而是和他们拉拉家常。“有时抽两根烟、喝几口水,就能成为朋友。”李和平说,“再当聊起要赚钱致富的时候,才道出修路的重要性。这样老百姓都会理解支持。”就这样,一次、两次、三次,最多的一户十次,耐心的李和平用了一年的坚持,慢慢地筹齐了全村1400多人的修路资金。

修路资金本就紧张,如何把钱都用在刀刃上,他用上了老办法。李和平逐户告诉村民,希望大家都来搭把手,一起把路铺扎实。56岁的他更是身先士卒,天天扎在工地里。每天8小时,在崎岖不整的路上,挑着近百斤的碎石,来来回回几十趟。“那段时间,脚上的水泡一个消、一个起,肩膀、腰杆每晚都很酸痛。”李和平说。

10年任职期间,李和平为村里修了近10公里的碎石路、柏油路。同时还四处“化缘”,给村里新建了多处电灌站,缓解了农业灌溉等困难。

年过7旬仍发挥余热

白鹤村村支书李学帮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旅游产业园能顺利入驻白鹤村,也得到他大力的帮忙。”

如今,李和平已经73岁。虽然老了,但他服务群众、为百姓造福的心没老。

路修好了,徐家镇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旅游项目。已退下来的李和平看到了为村民致富的机会。“现在虽然不是村干部,但还是要多帮忙,多做事。”

旅游产业园要落地,需要流转土地。种了一辈子的土地要转出来,有些村民难以接受。李和平和镇村干部一起做群众工作。因为德高望重,村民很信任他,土地流转很顺利,保证了旅游项目的顺利入驻。

目前,旅游产业园成功落地,白鹤村村民尝到了甜头。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每亩能获得600元的流转费;有劳动力的村民还能在项目上务工,每月能领得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