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中国中铁电气化集团公司云桂项目部云南段副经理孔晓录——
我们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4 12:24:5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我们施工过程中,禁止吸烟,施工结束后的轨道要经过清洗,然后几个人手挽手组成一排,徒步行进,查看道路上是否遗留有相关物品,包括纸屑和其它垃圾。最后通过试运行确保安全稳定后方可移交。”

四川在线讯(记者 刘成禹 秦芳芳)2017年1月8日,云南弥勒艳阳高照,天空一碧如洗,蓝得让人陶醉。如此的暖冬对于生活在四川盆地的人来说,似乎是一种奢侈。几天深入一线的采访,四川在线记者对高铁建设多少有了一些了解。工人们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中国中铁电气化集团公司职工号称“铁军”,大致意思是无论条件多么艰辛,他们都能做出精品工程。这支“铁军”是怎样炼成的?

经过数天等待,中国中铁电气化云桂项目云南段副经理孔晓录坐到了四川在线记者对面,聊起了他在中铁电气化的从业经历,聊起了云桂高铁,聊起了和团队在云南一起战斗的近500个日夜。

人才立企 电气化公司建立了庞大的人才库

一般新进员工,公司的硬性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对于项目经理和副经理,专业要求则更高,必须达到相关工程师级别。

从铁道部到铁路总公司,从普通电气化铁路到高铁。穿越共和国数十年来铁路建设的历史风云,中国中铁电气化人经历过公司内部改革,也见证并参与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从技术层面上说,中国高铁技术已经成熟,无论在冰雪北国还是在西北高原。

孔晓录说,国内初建高铁时,专业技术是一个考验。因为之前电气化公司承建的都是普通铁路的电气化工程,在高速铁路面前,除房建外,公司的其它3块业务都面临考验,包括接触网、变电和信号。“最终,我们承建的第一条高铁电气化线路经受住了考验。这得益于引进人才对新技术的学习使用和老一辈技术人员对新技术的经验性利用。”

中国中铁电气化公司承建的首条电气化铁路是1958年建设的宝成电气化铁路。2008年6月24日,“和谐号”CRH3型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试运行中创出时速394.3公里的世界运营铁路速度之最;2011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先导段枣庄至蚌埠间进行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列车跑出16列大编组双弓运行486.1公里的时速,再次登上世界运营铁路速度之巅,演绎出高速铁路的“中国奇迹”。

数据显示,中国中铁电气化集团成立58年来,累计建成开通电气化铁路3万余公里,占全国已建成开通电气化铁路总里程的近80%。建成开通了国内多条高铁,占全国已建成开通高铁总里程的70%以上。

正是有这样一个集科研、设计、施工、工业生产、试验检测、物资供应、运营维管、工程咨询、建设监理、房地产开发、投融资等为一体的技术、管理密集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电气化铁路完整的产业链条,世界级高铁系统集成商中有了“中国队”,也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支撑。

孔晓录说,即或是项目部,对于人才的要求也非常高。一般新进员工,公司的硬性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对于项目经理和副经理,专业要求则更高,必须达到相关工程师级别,比如云桂高铁项目部云南段项目经理张进才,就有多个工程师职称。

学习立根 每个项目一线工人都必须参与学习认证

每周六上午,项目部都要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学习,除学习专业知识和集团相关文件之外,还引出了“找问题”环节,即总结一周内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自曝家丑,让同事们相互找出解决的办法。

引进人才仅仅是第一步,要锻炼一支能打胜仗、攻坚克难的铁军队伍,还必须注重员工的学习管理。

孔晓录介绍,在云桂高铁项目部,他们对学习的管理近乎苛刻。比如每周六上午,项目部都要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学习,除学习专业知识和集团相关文件之外,还引出了“找问题”环节,即总结一周内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自曝家丑,让同事们相互找出解决的办法。从项目部进驻云南弥勒后,这种学习和自我批评总结的风气一直保留到现在。

“这样做的直接好处是养成了学习风气,让项目部的每个人都有进步,同时有利于内部团结。”孔晓录说。

项目部的人来自全国各地,每个工程的项目部也基本属于临时组合,因此员工的内部团结很重要,这利于形成士气,敢于共同面对难题。

(云桂项目部青年安全监督岗知识竞赛 资料图)

“不仅仅是项目部管理人员要学习,我们一线的工人也必须参与学习,学习成绩要得到项目部和甲方的同时认可。”孔晓录说,一线施工的工人是项目建设的重要基础,每一个工序到位与否都会影响到后期列车运行的稳定和安全。在云桂高铁参与一线施工的工人,既要参与项目部的专业知识学习和考核,还要参与甲方即云南铁路局组织的专业知识和安全知识学习和考核,只有两次考核全部通过,并获得相关许可之后方能进场施工。

根据相关规定,高速铁路列车的运行时速至少在200公里以上,列车高速安全运行的关键是稳定,这就要求高铁施工的地面部分(土建基础和轨道)和地上部分(接触网)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施工,保证万无一失。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我们施工过程中,禁止吸烟,施工结束后的轨道要经过清洗,然后几个人手挽手组成一排,徒步行进,查看道路上是否遗留有相关物品,包括纸屑和其它垃圾。最后通过试运行确保安全稳定后方可移交。”孔晓录说,“怎样才能让工人和管理人员时刻保持高度自觉性和警惕性?除了现场的严格管理,就是加强学习。”

通过学习,一线的每个人都是安全和专业方面的专家,而且这种意识已经刻入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深知责任重大,自觉严格要求。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