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寻找记忆中的美味]之一
——回家学生:妈妈的味道永远不可替代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4 15:33: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岁岁年年,今又过年。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令无数人魂牵梦萦的美食文化逐渐衰落,童年记忆中口口相传的好味道,也随着时代的变迁,渐渐逝去。每个人心底,都会收纳着曾经留在舌尖上的幸福滋味。记忆中的味道,可以牵出一段旅程、一次偶遇、一段故事或者一个人。

在春节将要来临之际,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寻找记忆中的美味》系列报道,唤醒记忆中的味道,以飨读者。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记者 付江 付魏) “味道是可以复制的,但妈妈的味道始终是唯一的。”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二,随着武汉到绵阳的客车进站,离家求学半年的张妍拖着行李再次踏上故土。此时的她除了放寒假的喜悦,心里还充满了另一种期待:“又可以吃到妈妈做的饭菜了。”

19岁的张妍是一名大一的学子,成绩优异的她高考后进入武汉大学求学。“本不想离开四川,但还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第一次离开家在外求学,张妍心中难免有些不舍,舍不得父母、朋友,更不舍的还有家里美味可口的饭菜。“我虽然不是一个特别挑食的人,但我还是吃不惯那边的饭菜。”

从知道张妍归家的准确时间起,张妍的妈妈付华梅就盘算着给女儿做上一桌子她最爱吃的饭菜。“烧白、鱼香肉丝、红烧鱼。都是她爱吃的。”这一天,付华梅根据女儿的口味,做了一大桌子饭菜,在家等着女儿归来。

“妈妈做的烧白和外面餐馆里的比起来,味道、口感都不一样,入口即化,一口下去,嘴里有一股浓浓的酱香味。”张妍说,烧白作为经典川菜,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做,她也在很多地方吃过不同口味的烧白,她见过不少人做烧白,感觉材料、作法都跟妈妈做的差不多,但蒸出锅吃起来却有一种特殊的味道:“我想那应该就是妈妈的味道吧。”

其实在付华梅的菜谱中,有张妍爱吃的大包子、烧白、清炖鸡等佳肴,但大多数都是将她不爱吃的菜和爱吃的菜结合起来,比如张妍不爱吃鱼,受不了鱼的腥味,妈妈就将鱼和土豆、藕片等一些她爱吃的蔬菜一起红烧,让张妍不再反感鱼的腥味。待她适应鱼腥味后,又动手做起了豆豉鱼,“妈妈做的豆豉鱼不仅吃不出鱼的腥味,而且特别脆,鱼骨头都是脆的,不用担心被鱼刺扎到,我自己都能吃完一整条。”

作为97年出生的孩子,张妍跟很多同龄人一样,都有挑食的毛病。付华梅为了改掉她的坏毛病,可谓是煞费苦心。“有一段时间我特别讨厌吃生姜和蒜,每次吃饭的时候都刻意避开这两种食材。”张妍说,她自认为把这些小动作隐藏得很好,但后来发现,其实妈妈都把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妈妈每次吃饭的时候就要强调蒜是可以杀菌消毒、生姜也是驱寒良品。可我还是不能接受。”此后,付华梅又尝试将姜蒜切成细末,张妍还是不能接受。“直到有一天早上,妈妈端出一碗稀饭,一碟泡蒜和泡嫩姜,鼓励我大胆尝试一下,我不想让她失望,伴着稀饭吃了一块,发现味道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以下咽,而且还极其美味。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嫌弃这两样食材了。”

在武汉生活了半年,每天除了吃食堂就是和同学一块去寻觅川菜馆。“有的饭店不太正宗,活生生将川菜做成了上海菜。”为了让张妍解馋,妈妈还经常从绵阳寄一些特产给她。“第一次收到妈妈寄来的豆豉鱼,我是含着泪吃完的,那个味道记忆犹新,让在异地的我感觉到家的温暖。”张妍说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