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质监局“纤检在身边”专题开放日活动今日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21:38:0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芳芳 钟林)“牛仔裤褪色是不是有质量问题?”“怎么判断衣服究竟是不是纯棉的?”“买衣服怀疑有质量问题我们可不可以来检测?检测费用谁出?”……4月21日下午,绵阳市质监局“质监零距离·纤检在身边”专题开放日活动拉开帷幕,近20名四川在线网友走进绵阳市纤维检验所,与该所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深度互动。

开眼界 纤检设备全接触

“这台外观像洗衣机一样的设备是缩水率检测仪,衣服会不会缩水,就靠它来检测。”活动开始后,纤检所的工作人员首先带领网友们参观了该所的各个实验室,并就纤检所的日常工作以及各种相关检测设备的功能向网友进行介绍,让大家对纤检的工作来了一次零距离的全接触。

“这台仪器是用来检测纤维制品重金属含量的,其实我们的衣服或多或少都会含有一些重金属在里面,比如铅、汞等,但是大家也不用担心,只要含量在国家规定标准的范围内,就不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介绍日常工作和设备功能的同时,该所检验科科长邓文川也不忘提升大家的质量安全知识和意识,“普通消费者一般很少关注服装的质量安全,事实上,一些不合格的纤维类产品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比如服装的PH值、甲醛含量或是重金属含量这类指标不合格,就有可能造成皮肤发痒、红肿等症状,甚至致癌。所以大家购买衣服在关注价格和款式的同时,也一定要留心衣服的产品质量。”

涨知识 买衣穿衣学问多

“正常的棉花手感柔软,弹性好,颜色略呈淡黄色;‘黑心棉’杂质多,手感粗糙,弹性差,而且看起来颜色过白。”参观过程中,纤检所的工作人员还组织网友们进行了两个互动小游戏——黑心棉及真假羽绒大辨别,并向大家普及了辨别“黑心棉”及劣质羽绒的小技巧,“好的羽绒非常柔软蓬松,捏起来没有硬节感,而且能在空中飘浮;劣质的羽绒捏起来会有硬节感,而且抛起来之后会直接掉在地上。所以在定做羽绒服时,可以用这个小技巧辨别羽绒的优劣;买成品羽绒服时,也可以先用手细细地捏一下,看有没有硬节。”

在随后的座谈会环节,网友们还跟纤检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大家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和咨询。

“判断一件服装的质量是否合格,也有一个很好用的技巧——那就是看它的标识标牌是否正规。”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如何判断服装质量好坏的问题,邓文川介绍说,正规厂家生产出来的纤维制品在出厂之前,会委托第三方对产品相关指标进行检验,并将合格的检验报告提供给经营单位,同时相关信息也会附在产品的标识标牌之上。所以,判断一件服装质量是否合格,可以先看其标识标牌是否正规。

“正规的服装标识标牌一定包含有‘生产企业名称、厂址、产品名称、规格号型、产品标准、安全技术类别、面料成份及含量、洗涤方式及保养注意事项’这八项内容,如果这八项内容不齐全,大家就要谨慎购买。”邓文川说到。

除购买衣服的一些小技巧外,邓文川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穿衣的小技巧,如牛仔裤这类易掉色衣物,买回来之后可以先用盐水浸泡固色;新衣服穿之前最好先过一遍水从而有效去除甲醛等。

“我今天收获很大,知道了纤检所是一个什么样的单位,能够干什么,也学到了很多穿衣盖被的知识和学问,了解到了今后遇见服装质量问题怎样投诉,很感谢工作人员细心生动的讲解。”活动结束时,网友张宗华先生这样说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