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了大凉山的呼唤——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实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08:32: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布拖彝家新寨。

3月1日,总投资2200余万元的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工建设;3月3日,江油对口帮扶布拖新村聚居点建设破土动工;3月7日,江油对口帮扶布拖9所村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一座座彝家新居拔地而起,一批批产业项目落地开花,一项项民生工程硕果累累,江油“加速度”助推布拖脱贫奔康驶入“快车道”。

发展不仅要有速度,更要有温度。江油一方面聚焦全市45个贫困村、6280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目标,高标完成精准脱贫;另一方面,全力做好“四个加法”,帮扶布拖投入最大化,帮扶资金由五年总投资3000余万元增加到近亿元,援彝干部人才由28名增加到52名,结对单位由7个增加到26个,把布拖受扶村减贫成效纳入江油帮扶单位年度考核加分项目,不断为布拖脱贫奔康贡献江油力量,积极争创对口帮扶工作全省一流。□刘嘉 肖赟梅/文 廖伯逊/图

1

聚焦脱贫目标 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布拖县是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总人口19.12万,其中彝族占96.3%,农业人口占92.5%。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四川省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布拖“临界贫困”问题突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返贫几率高。

自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会议以来,江油市委、市政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迅速成立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前线指挥部。江油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赶赴布拖考察对接,为援彝干部树立了榜样,对帮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

前线指挥部不等不靠,立即在住房规划设计、产业协作发展、公共服务提升、劳务培训协作等方面深入调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目标要求,立足“布托所需、江油所能”,反复讨论、广泛征求两地各方意见,精心编制了《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规划(2016年—2020年》,确立了以住房建设为先、产业发展为要、公共服务为基、素质提升为本的基本思路和“12345”工作举措,明确了五年帮扶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

“1”是指“确定一个目标”,以争创全省对口帮扶工作一流为目标,着力构建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格局。“2”是指“带动两大片区”,以布拖西溪河坝区和衣某山区两个片区为切入点,着力推动发展提质增效、社会治理优化升级,实现对口帮扶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3”是指“助推三大产业”,以附子产业转型升级、林下养殖上规模、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破题为抓手,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就业能力。“4”是指“重点帮扶4个贫困村”,以争创省级“四好村”为目标,着力帮助若普村、瓦沟村、日朵村、俄里坪村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5”是指“实施五项工程”,实施安全住房建设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工程、技能培训及就业促进工程、乡风文明建设工程。

凝聚两地共识后,江油聚焦目标、密集实施、强力推进,确保助推布拖脱贫奔康之路走得更加坚实。

2

聚焦安全住房布拖新村美如画

3月7日,大雪纷飞,江油对口帮扶的布拖县乐安乡瓦沟村、日朵村新村聚居点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来往穿梭,新居地基已经开挖,117户贫困户有望在今年8月告别简陋土房,搬进美丽新居。

江油切实把布拖安全住房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干部意见,立足新村、新居、新产业、新农民、新生活的“五新一体”原则,从地形测绘、规划设计等方面着手,强化住房建设科学性、合理性、美观性,注重产村相融,将65%的对口帮扶财政资金投入安全住房建设,已完成若普、瓦沟、日朵3个村9个新村聚居点的规划方案。目前正有力有序加快推进实施。

3

聚焦产业发展 增强布拖“造血功能”

“我家有4亩马铃薯,每亩马铃薯产量约3000斤。如果采用脱毒马铃薯后,每亩年产量至少可增加2000斤。”布拖县特木里镇农民俄尔高兴地说。

根据江油市、布拖县产业协作协议,两地农投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正加快建设,这是布拖县最大的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建成后年产马铃薯生产种6000吨,可满足3万亩的马铃薯种植所需。预计该项目建成5年后,可实现全县马铃薯种薯脱毒化并使其起到循环提供脱毒种薯的功能。仅此一项,预计可带动当地农民年增收近亿元。

不仅如此,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还借鉴了江油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将建设马铃薯主食文化体验中心和优质高山蔬菜生产销售中心,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业休闲观光,力争把“小土豆”变成“大产业”。

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出现和俄尔收入的增长是江油帮扶布拖产业发展工作的一个缩影。江油在产业扶贫中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通过改造提升传统资源性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布拖经济结构调整。

江油十分注重援彝资金与地方资金的整合使用,在放大项目投资和资金使用效益上进行了积极尝试。投资1000余万元的瓦沟村民俗文化活动中心一期项目,在前期工作中实现了地方专项资金与江油旅投公司帮扶资金的有机结合,并携手布拖国投推动项目建设经营、传授现代农旅融合发展经验,破题布拖乡村旅游,成为布拖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江油城投公司不仅积极承建瓦沟村民俗文化活动中心,还力争以生活生产性综合市场和牲畜定点屠宰项目助推布拖城市产业发展,江油鸿飞、江油工投等国有平台公司也纷纷发挥优势、深入对接,力求踩准帮扶鼓点,助推布拖县域经济发展。

江油还投资40余万元建设两处20.4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助推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投资900余万元建设附子、魔芋、半夏等基地,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同时,江油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大力推动江油蜀玉实业有限公司、绵阳天农生态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宁波雅凡等10余家江油民营企业深入布拖考察,为实现合作共赢打基础。

4

聚焦公共服务 凝聚民心促和谐

江油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帮扶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高标准实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一大批民生项目,让布拖彝族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布拖县民族小学的孩子在江油援建的多媒体教室里开心上课;9所村幼儿园的提升改造工程正加紧实施;在江油开设的“布拖高中班”“布拖初中班”正抓紧招生……

江油牢牢抓住教育这一民生重点,助力教育扶贫。建立教师和学校管理干部互派、校际结对共建、工作交流指导三大机制。江油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与布拖县中学等5所学校结成友好共建学校,人民街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帮扶布拖县特木里镇洛奎村等9所幼儿园。启动实施1000名教师培训工程和500名学生异地培养工程,在助力布拖教育脱贫上下深水、出实招。

江油积极帮扶布拖群众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大力开展医疗扶贫行动。采取结对共建、互派挂职、专家团队义务咨询、艾滋病防控等健康知识宣传,500名医技人员培训工程,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县疾控中心等级评审,医疗设备捐赠等帮扶举措,挂职医生积极构建“讲、带、诊、指+微信医疗”的“4+1”培训模式,努力提升布拖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在就业扶贫上,江油着力实施1000名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工程,举行就业专场招聘会,建立两地就业平台资源共享机制等。

同时,按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坚持智力扶持与物质援助并重,硬件完善与软件提升并重,着眼贫困群众形象和精神脱贫,以改善居住环境为基础、以移风易俗为重点,着力开展精神文明共建行动、文化交流互动、宣传舆论引导和教育培训帮扶“四大行动”,努力帮助布拖乡村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改善的全面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