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构建质量联盟平台 促进科技创新与军民融合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8:55:3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9月11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质量发展联盟成立。标志着绵阳市计量与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科技人才、重大设备等资源,破除跨地区、跨部门等障碍,实现开放、综合服务。该平台将以“资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指南针”,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发展。

“绵阳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唯一科技城,军工资源和民营资源异常丰富。但由于体制机制等原因,导致条块分割、资源分散,发展合力。”绵阳市质监局局长任晓平说,之前“各自行动”,时常造成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人才吃紧、资源浪费的情况。如何实现重大设备、人才、质量、计量、标准、特检和认证认可等多种资源共享,调动各方人才的积极性?绵阳市质监局先行先试,提出了以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检验检测机构为主体,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的构想。由此,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质量发展联盟应运而生。

筹建之初,到正式成立,越来越多的优质单位相继加入。“联盟不仅能实现资源共享,还可为产业聚集、招商引资、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与创新提供保障服务,并能将军工科研院所拥有的先进技术,经过技术标准转化,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绵阳市科管委专职副主任胡精说,(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正处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尤为重要。质量发展联盟的成立将会促进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对接和优化配置,加速高新技术成果和军民两用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后,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质量发展联盟还将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创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自主创新。绵阳市副市长罗宗志在揭牌仪式上说,绵阳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创新成果众多,但要产生经济效益,新成果的国家、行业标准设立不可或缺。“以标准为根基,实现产业化发展,才能打开市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