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绵阳)科技城北斗安全监控技术论坛透露——北斗当“医生”看见又一个万亿产业

www.scol.com.cn  (2017-12-07 10:15: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讯(记者 祖明远)12月6日下午,中国(绵阳)科技城北斗安全监控技术论坛在绵阳举行。将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桥梁隧道安全监控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全新的话题。该论坛邀请了北斗应用、桥梁、轨道交通等多个学科的专家,探讨如何制定行业规范、数据采集和分析等合作事宜。

在论坛上,还成立了中国(绵阳)科技城北斗安全监控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由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发起,结合北斗相关企业、桥隧安全监控等专业科研院所共同建设的产学研用产业链合作平台。

专家分析认为,通过在桥梁隧道上布设传感器,从而实时掌握桥隧“健康情况”,这种模式已在中国逐渐铺开,未来有望成长为万亿元的产业。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是获取相关位移、加速度等数据的关键。基于此,绵阳市将桥隧安全监控作为北斗应用的突破口。由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发起成立联合实验室,成员单位包括产业环节的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以及科研环节的四川省安全技术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

据介绍,该实验室成立后,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桥梁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将与两家科研机构共同分析,进一步建立数据分析模型,从而对桥梁的安全情况进行预警,以节约桥梁的养护费用。

同时,该实验室还启动行业规范制定工作,“现在这个行业还是一片蓝海,也没有统一的指标体系。如果数据、指标不兼容,那么每一座桥梁就是一个信息孤岛,数据不能联通,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预警也就无从谈起。”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方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