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决胜全面小康 高质量打赢“三大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7-12-28 10:20: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王成栋 侯冲 李淼 张舒 卢薇

  决胜全面小康之际,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明年经济工作始终,结合省情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

  “高质量发展是稳健的安全的发展,是让百姓共享成果的发展,是绿色的生态的发展。因此,‘三大攻坚战’本身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精准回应。”与会代表围绕如何高质量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确保连战连胜

  会议要求,要高质量完成2018年30个贫困县、3500个贫困村、100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

  “明年一年一下子退出30个县,时间紧、任务重。”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对会议提出的“必须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深有感触。

  不仅时间紧,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明年脱贫的30个贫困县中,有12个是位于藏区彝区的深度贫困县,能否顺利脱贫,决定我省能否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围绕住房、产业、就业、基础、教育、医疗、生态扶贫集中攻坚。在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看来,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存在县域经济水平不高、村组织涣散、临界贫困现象突出等问题,必须加码加力,精准施策。

  强化人才支撑成为我省为深度贫困地区量身打造的有力政策。几天前,我省刚刚出台进一步增加藏区彝区帮扶力量的文件。甘孜州州长肖友才表示,全州12万多贫困人口分布在1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现有帮扶干部力量有限,现在省上落实省级领导和省直部门、高校等联系指导和对口帮扶藏区彝区深贫县机制,让帮扶落实更加有力从容。

  为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甘孜州的做法是与大专院校合作,选拔培养当地人才。凉山则将出台新政,在深度贫困地区推广农村医生、教师县管村用、校用模式。

  2017年临近尾声,全省上下着眼明年脱贫目标,抢先抓早态势已形成。达州市达川区扶贫移民局局长杨胜东表示,作为明年计划摘帽县,达川规划前7月抓软硬件建设,下半年准备迎检。“凉山贫困人口还多达56万,我们将在12月29日召开会议,部署明年春季攻势。”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介绍,凉山州计划2019年摘帽贫困县的修路建房工程,也要争取在明年内全部完工。肖友才表示,结合当地气候条件,甘孜已瞄准油菜、大葱等发展反季节蔬菜,为贫困老乡找到脱贫治本之策。

  解决物质贫困的同时,如何战胜精神贫困?代表一致认为,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红原县试行的“星级激励”机制,根据贫困户日常表现赋予其1到5星不同等级,星级越高,获得越多奖励。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加减法”,加快建设美丽四川

  12月22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督察意见。结果显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四方面问题。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对于四川而言,加快建设美丽四川刻不容缓。与会代表们认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到四川发展大局。

  会议提出,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好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的‘加减法’,实现发展动能转换。”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认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

  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是攻坚战的“当头炮”。“抓手还是重大项目。”省环保厅“三大战役”办公室主任叶扬透露,明年治污投入力度不会低于今年。他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是成都平原,主要思路是强化联防联控;对于水污染防治,我省正在谋划在河长制体系下,制定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准备以市州为单元,实现全流域治理。将在省内布局2.8万多个点位,开展土壤污染监测。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限期销号摆上日程。“反馈意见时点了我们的名。当天我们就研究如何整改。”在小组发言时,资阳市市长陈吉宁很是“不好意思”。他说,资阳已制定推进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并限期要求整改落实。

  “减法”减的是生态环境问题,加法瞄准更多绿色。省林业厅副厅长马平透露,明年的营造林总任务锁定1000万亩。此外还将全力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进一步增加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增加生态供给。

  在与会代表们看来,“加减法”的成果能否守住,关键看能否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正在探索‘不砍树、不开矿、不修坝,能致富’的路子。”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在发言中提到,雅安全市六成以上的国土面积都是自然保护区。因此,在当地拟培育的五大百亿产业中,生态旅游等新兴业态名列前茅。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锁定重点领域精准施策,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对四川来说,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当口,防风险同样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川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绝不能是冲刺式、泡沫式的高风险发展。”这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会议要求,要扎实抓好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金融等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梳理、大整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认为。

  防范金融风险被置于重要位置。省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滕中平认为,金融工作必须突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尤其是把回归主业、防范金融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是今后主要工作。”省银监局局长王泽平表示,要将所有金融业务纳入监管,坚决打击取缔无资质违法金融活动,引导资金真正服务实体经济,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投向新产业、新动能、新业态。

  房地产市场风险如何防范、怎样化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表示,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邱建表示,要用不同的供给手段保障不同的需求,让每个人都能住有所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