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首批10个历史名人研究中心成立

www.scol.com.cn  (2017-12-28 15:32: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薛世荣 实习记者周枭羽 川报记者邹俊川)12月28日,大禹研究中心、李冰研究中心和李白研究中心等10个四川首批历史名人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绵阳师范学院召开。来自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以及四川历史名人所在市(州)党委宣传部、历史名人研究中心牵头单位负责人、历史名人相关单位负责人共60余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出席了当天的成立大会。

根据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决定,首批10家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研究中心都确定了一家牵头单位进行建设。根据前期摸底,依据相关单位的研究人才力量,确定四川省社科院为大禹研究中心、诸葛亮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西华大学为李冰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西华师范大学为落下闳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四川师范大学为扬雄研究中心、武则天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绵阳师范学院为李白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西南民族大学为杜甫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四川大学为苏轼研究中心、杨慎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对于首批10家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研究中心,省委宣传部已为每家下拨了研究经费,并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大研究经费的投入。

对于四川历史名人,我省很多高校、科研机构和地方政府已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发掘和推广。很多地方还就历史名人和学科建设,历史名人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西华大学成立了专门的李冰文化及都江堰水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推出系列文化旅游产品;苏轼所在的眉山市更是积极发展东坡文化产业,注资 2 亿元组建了东坡宋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按照“源于文化、形于产品、用于生活、成于品牌”的思路,积极开发东坡文化产品。目前,“东坡宋城”已入选全国一般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为四川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作为李白研究中心建设牵头单位,绵阳师范学院早在1985年就在中文系成立的“李白研究室”,2004 年成立了李白文化研究中心,2006 年,该中心被认定为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0 年 10 月升级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四川省李白文化研究的综合性学术机构。

目前,该中心由国家图书馆原馆长、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詹福瑞先生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兼学术带头人,新疆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李白研究会前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薛天纬先生任名誉主任。汇聚了国内李白研究的高端人才,成为中国李白研究学术重镇。李白成功入选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后,作为李白故乡绵阳的高校,绵阳师范学院紧紧围绕四川历史名人传承创新工程,把李白文化做深、做细、做实、做活,让历史名人“活”起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