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引得活水 助脱贫攻坚(农田水利建设巡礼)

www.scol.com.cn  (2018-01-10 10:13: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尹勇  

“暴雨水翻塘、雨停干堰塘。”在四川宣汉县茶河乡圣水村,这句顺口溜曾广为流传,如今却少有人提。

“村里再也不愁水,缺水的苦日子早过去了!”村民向本金表示,圣水村曾是远近出名的缺水村,原有的山坪塘由于年久失修,不但不能正常蓄水,暴雨季节甚至隐患重重。近年来,宣汉县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加快水利建设进度,仅2017年便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在115个村整治山坪塘156口,新建及整治渠道57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平方公里。

“大家再也不担心春耕没水了,而且还可以养鱼、养鸭,增加收入!”看着丰盈的水库和修葺一新的渠道,明月乡平等村党支部书记刘基轩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水利建设刻不容缓,规划设计也需严把关卡。宣汉县坚持“农户需求+乡镇申报+部门审核”的项目审批模式,确保贫困户饮水不缺一户。2017年,该县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30处,其中包括65个脱贫村的111处饮水安全工程,共解决了4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过去农田缺水,只能靠天吃饭。如今有了蓄水池,再也不怕干旱了。”柳池乡茅岭村村民陈大楷种植了3亩水稻,过去“看天吃饭”,一到秋冬缺水季节,就只能撂荒。自从村里规划建设蓄水池56口,去年他家3亩水稻喜获丰收,曾经的旱片死角也栽种了果树和香葱等经济作物,家庭年收入从以前的5000元增至1万多元。

农业依靠产业带,水利跟着产业走。近年来,宣汉县将水利建设重点布局在产业特色鲜明、群众增收明显的农建综合示范区。“水利的钱要花在刀刃上。”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表示,水利建设不仅要严把资金拨付关,更要严把建后管护关,让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持续发挥工程效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