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是产业新城,更是城市新中心

www.scol.com.cn  (2018-01-15 09:38: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部分厂区。   蒲滔摄(视觉四川)

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去年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

1月11日,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绵阳京东方项目施工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一些厂房骨架已立起,一些建筑已封顶。附近的居民周永芳感慨,“一年前,这儿还杂草丛生,没想到建得这么快。”

在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这样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是绵阳科技城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战略工程,是国家科技城建设的主战场、绵阳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主平台。为此,绵阳高点定位,按照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理念推进,掀开了科技城建设的新篇章。

数据显示,2017年,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2个,累计完成投资102.12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0.39%。□本报记者邹俊川

一个尴尬“川B”危机近在咫尺

综观全省经济版图不难发现,头顶“中国科技城”头衔的绵阳处境“尴尬”:前有标兵成都,后有兄弟市州步步紧逼,“川B”危机近在咫尺。

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暴露出来: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中心城区集聚了过多的人口和功能,原有“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如何才能在四川的次级突破中“一马当先、率先突破”?

2013年9月,我省在绵阳城区西北方划出一片面积达281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重点进行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和产业发展,疏解中心城区过多的城市功能。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委员会副秘书长孙彤曾多次参与绵阳城市规划,“过去绵阳城市空间格局呈单核模式,很容易得‘城市病’,而建设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将最大程度实现城市有机生长。”

一个理念生态至美、科技至伟

不久前,总投资81.27亿元的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综合管廊及市政道路项目落地。“这个项目相当于给绵阳城市健康发展买‘医疗保险’,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绵阳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

可持续发展,贯穿于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全过程。

如何让发展不留败笔,少留遗憾?国内知名规划大师曾聚集绵阳,以“生态至美、科技至伟”为规划主线,以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新中心”为总体定位,绘就了一张发展蓝图。

摊开规划图不难发现,集中发展区“一体两翼”的空间布局犹如一只欲展翅高飞的大鹏。

“一体”即中央创新驱动区,重点发展创新研发、教育及培训、综合服务等。“两翼”分“南翼”和“北翼”。“南翼”重点依托京东方、电子九所、新晨动力等企业,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新材料等产业。“北翼”则依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八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发展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等产业。

此外,绵阳还将招商引资目标锁定在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上。

2016年10月28日,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在绵阳正式签约。当年12月28日,该项目正式破土动工,目前部分建筑已封顶,创造了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的奇迹。2017年5月18日,总投资453亿元的汉能集团绵阳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落地……随着园区基础设施的完善,一个个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一个期待让新城记得住乡愁

位于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的河边镇,镇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高约5.8米的唱俑复制件,引得不少游客驻足。

为了打造一座记得住乡愁的新城,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特意根据当地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河边古镇。古镇打造过程中,绵阳还特意复制了出土的说唱俑,并收集国内各地独具特色的汉代陶俑,制作成复制件组合陈列。

如今,走进河边场镇,打造后的古镇散发着古色古香的韵味。一旁的拆迁居民安置点,超市、运动场所等一应俱全。场镇背后,青山绿树成荫。在这里,生产、生活、生态实现了有机统一。

“未来的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市民推开窗户即可见山。”绵阳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何林泰告诉记者,这里最终将形成“一带、一廊、多园、绿织成网”的绿地系统结构。

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建设让绵阳找到打开富集科技宝藏的“金钥匙”。走进绵阳市规划局业务科室,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项目建设进度、新增项目计划等“作战图”被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而据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还将再“提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