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春走基层——聚焦智慧城市建设 关注冬季用气安全 系列报道之二
绵阳港华燃气:创新“智慧”服务模式演绎十年“蝶变”

www.scol.com.cn  (2018-02-27 10:26: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芳芳)2007年5月,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港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省级发改部门和商务部门批准,斥资3.5亿元成立绵阳港华燃气有限公司。2018年,十年多以来,绵阳港华燃气担负起为绵阳城区、三台等地数十家工业企业、涪江以西和安昌江以南的20多万居民以及5000余家商业公用天然气的输供和绵阳主要CNG汽车用压缩天然气的输供的重责。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平凡到繁盛,绵阳港华在十年“蝶变”演绎中始终践承诺,让客户用“放心气”

斥资千万 开启绵阳燃气“智慧”系统建设

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历史潮流中,如何通过信息化为燃气管道提供更广泛的数据监控、更紧密的数据集成、更智能的调度和作业、更智慧的分析和决策,为安全用气保驾护航?这是一道时代命题。

绵阳港华顺应时代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营安全系数。为了更高效、更精准地管理客户燃气使用情况,确保燃气系统安全运行,近年来绵阳港华采用了一系列信息化新技术。

引入远程监控(SCADA)系统。据了解,为给燃气管道提供了更广泛的数据监控、更紧密的数据集成、更智能的调度和作业,绵阳港华先后斥资上千万,引入远程监控(SCADA)系统形成了更智慧的分析和决策能力,为安全供气保驾护航,达到了无人值守配气的智能化操作,进行远程遥控遥调,确保安全控制供气于“千里之外”。

“只要在辖区范围内,管线压力持续降低或者偏高,偏离临界点,这个管网调度监控系统(SCADA系统)立刻发出声光报警,调度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到了燃气设施的运行状况,同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远程遥控关闭相关阀门,确保了燃气管网运行压力安全。”12月22日一早,在绵阳港华调度中心生产技术部经理庄宇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

绵阳港华还建立了“全网式”GIS地理信息系统,改写了绵阳燃气地下管网无完整管线线路图的历史。“GIS系统具有安全预警、燃气爆管分析、辅助抢修决策等功能。可监控燃气管道地下位置、阀门位置、管径大小。一旦燃气管道发生爆管或被第三方破坏等险情,系统能在数十秒内迅速进行爆管分析,分析出事故影响的范围,确定影响用户数量和准确位置。并实时对接客户服务系统,调出受影响的用户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相关用户。”庄宇介绍

庄宇介绍,每年港华新增管线数据都要通过电脑录入,以便日常管网巡检,或在突发事故时配合GPS卫星定位系统,进行及时调度和准确抢修,如果某管网发生燃气泄漏,燃气抢修队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找到事故点,用最快的速度排除隐患。

同时,绵阳港华引进客户服务管理系统(TCIS系统)。公司所有客户的信息都被详实记录在该系统中。所有的客户信息、诉求、点火通气、抄表维修记录都在该系统中一站式完成。当用户拨打公司热线反映燃气问题时,也会实时传入TCIS系统,大大优化了工作流程,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在管网巡查方面,目前绵阳港华在拥有手推式检漏仪、CGI巡检仪、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仪、气象色谱分析仪等专业设备的基础下,又投入红外遥距监测仪器,以保障管网运行安全。

“入户巡检 分户安装 减少停气作业” 让用户享受优质服务

“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安全、清洁的燃气,更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和服务理念。” 城市燃气企业的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报装、供气和售后服务。绵阳港华在履行义务的过程中,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让用户切身体验到优质服务。

“你好,我是绵阳港华燃气安检中心的安检员,来给您检查室内燃气设施。”近日,安检员李海浪带着检测设备,来到小区一用户家中进行安检。“有些微小漏气用户不易察觉,比如厨房的窗一直开着,味道就容易散。”李海浪介绍,检查时也会要求用户在身边,方便开展现场科普。随后,李海浪又仔细提醒用户注意安全用气,以免因不当操作引起事故。

据介绍,从2005年港华第一户用户点火用气开始,用户家中陆续出现了这样一批人,他们统一服装、挂工作牌,挨家挨户上门检测用户用气安全。他们就是公司安检中心的工作人员。安检员对用户的燃气管道、燃气软管等进行检测,并为用户讲解用气操作程序、安全用气常识及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方法等。通过定时检测,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预防用户端事故。截止到目前,绵阳港华累计巡查各类管线100万公里,对用户免费上门安全检查累计超过100万户。

领航分户安装。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以前四川省新建居民住宅燃气设施安装都是事先安装后用户再购买装修入住,而装修时往往因为个性化需求希望调整燃气设施管线位置,非专业的调整必然造成大量的安全隐患。绵阳港华针对这个“症结”在省内率先创新推出“分户安装”模式。即交房前先安装到户内表阀的位置,用户装修时再根据其个性化需求免费安装到户内燃气设施,这样既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又保证了安装质量,实现了本质安全,做到了“”安装一户、合格一户、安全一户、满意一户”。

安检员入户巡检时用户家没有人怎么办?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这一问题,绵阳港华斥资30余万元引进激光遥距甲烷泄露测量仪,从而实现可以在30米内从厨房窗口检测室内甲烷浓度。

为减少在危旧管网改造作业时对用户生产生活的影响,港华花费10余万元引进钢管不停气开孔设备,可以在主流的DN150钢管开孔作业时不停气,让用户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上面的服务创新虽然增加了生产成本,但换来的是安全和用户满意的社会效益。”绵阳港华燃气审计总监陈建耕告诉记者,2016年绵阳港华的燃气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1554万元,随着用户和用气量的增加,2017年,2018年港华对安全方面的资金投入相较去年也会有所增加。

饮水思源 绵阳港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2008年,“5.12”特大地震,绵阳遭受巨灾,绵阳港华也遭受损失。震后,本就成立不久、根基薄弱的绵阳港华却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100万元,公司管理层亦带领义工队多次前往灾区参与救援。其实,早在成立之初,绵阳港华就成立了绵阳港华义工队,积极开展救灾捐赠、助老助学、扶贫帮困、关爱社群、减碳节能等社会公益活动陆续开展,从未间断。

2009年,为灾区学生建立了爱心书库,用知识安抚孩子们心中的伤痛;

2010年,推出“万粽同心为公益”活动,传递企业的爱心和正能量;

2011年,成立港华林;2012年,与特校儿童欢度六一儿童节,并开展活动;

2013年,举行“泗耳乡送温暖公益捐赠”活动,为当地31户贫困户和泗耳小学全体师生送去急需的过冬物资;

2014年春节前,为经开区特困老人送去棉被、食用油、大米以及安全型港华紫荆灶具,让特困老人实现温暖过冬、安全过冬的愿望;

2015年关爱抗战老兵

2016年,分别在帝镇敬老院以及新皂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

2017年,持续以“港华林”、“万粽同心”、“爱心捐助”等形式,推动员工热情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爱心、奉献,在绵阳港华早已深入血脉,并不断得到传承和发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