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巴中:强村带弱村 携手奔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4-12 09:3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成都4月11日电(张文、杜渊)“土地租金,园区务工工资,投产后分红,一年至少1.5万元收入。”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椿树村杂柑种植现场,老党员杨如发和100余名村民一起,挖窝、栽植、浇水、垒土。

“跨村联建党组织,以强村带弱村,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巴中市巴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余钱说,目前该区已建立村级联合党组织4个、产业党支部13个,新培育产业大户130余家,带动3200名村民就地就业,贫困户人均增收260元。

曾经的椿树村,交通闭塞、信息滞后,阻挡了村民致富的脚步。2017年2月,巴州区创新组织设置,采取“强村+弱村”抱团发展形式,在曾口镇寿星村、秧田沟村、椿树村探索组建联村党组织,实行产业发展一体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实施、公共服务一体推动。

一招活满盘皆活。如今,椿树村修通了秧田沟—椿树8.8公里村道水泥路,结束了不通车的历史;整合土地增减挂钩、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新建聚居点2个,136户村民住进了巴山新居;利用青山绿水优势,与寿星村、秧田沟村一体化发展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培育产业大户20家,130名椿树村村民变身产业工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2日 06 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