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市发展“一盘棋”才能做强区域辐射力

www.scol.com.cn  (2018-04-18 09:25: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017年,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几项关键指标“同步”上扬,其中最突出的是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增速9.1%,居全省第一。

将目光向前倒推3年,追踪发展原动力。当时,绵阳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内容包括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县域经济、交通攻坚、创新发展、工业园区布局等。

这些文件都围绕一个中心工作:明确绵阳的区域中心定位,补上短板,做强长板。

尤其是短板方面,除高速公路建设外,县域经济也是绵阳的发展短板。为此,绵阳制定了全市的产业“路线图”,同时根据县市区特点,“量身定制”了各自的发展方向,避免招商引资的“恶性竞争”,从而有序引导相关产业集中集聚,发挥产业链的整合效应。

在统一的城市理念引导下,绵阳各项工作呈现出互相促进、竞相冲刺的态势,下出经济社会同步高速发展的“一盘棋”。以安州区的汽车产业园为例,地图上产业园、道路建设几乎是同步进行。而地图上看不到的,还有相关制度在发挥作用:绵阳要求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每个月都要外出进行投资促进活动,安州区汽车产业招商的“雪球”越滚越大,相应的配套政策也陆续出台。

与道路建设、产业发展同步增强的,还有绵阳的区域辐射力。以九绵高速为例,这条连接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的高速公路,也是打通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道。

在做强“内功”的同时,绵阳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入更大的“舞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