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网信事业 增强人民福祉——四川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两年间

www.scol.com.cn  (2018-04-19 09:24: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两年来,全省网信战线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激发凝聚了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网信建设充分激发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还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信息安全、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完整产业链条

□本报记者 吴浩 张立东

春暖花开,客从八方来。4月11日,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乘飞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启了奥地利史上最高规格的访川之旅。奥地利驻成都总领馆开馆、经贸推介会、首列直达维也纳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启程等重大新闻,都在第一时间向外界传递。

“点开奥地利政要访川专题,信息一目了然,还有四川大熊猫与奥地利的渊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陈诚享受着尽在“掌”握的便利,通过四川党端“川报观察”,她关注着奥地利政要的此次行程。

这是四川借助互联网充分展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形象的一个生动画面,更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四川大力发展网信事业的一个缩影。

两年来,全省网信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拓创新,四川网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进一步凝聚共识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4月16日一上班,共青团四川省委新媒体中心副主任赵庆华就点开“川报观察”,认真研读有关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的内容,“最近几天我都在反复学习,这里有解读有图示有观点,对我的工作帮助很大。”赵庆华说。

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是四川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的核心思路之一,“要始终让党的声音占据网站首页和客户端首屏。”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四川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四川组织省内网站和客户端开设了大量专题专栏、推出了众多的系列报道,川报全媒体集群、四川广播电视台精良制作的微视频《总书记说了这一句 大家都在喊“安逸”!》《总书记说四川话 你听过吗?》,被评为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国最受欢迎的100个新媒体“爆款”产品。

与此同时,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宣传声势在过去两年间也越来越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创新推出群众喜爱的新媒体产品,让权威主流声音成为手机、网络上的最强声音。

正能量,声自远。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央视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四川凉山分会场、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一场场重大活动,我省各网络平台均进行全景宣传,全面展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良好形象,有力提升了四川的知名度美誉度。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两年来,全省网信战线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激发凝聚了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进一步推进网络扶贫助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4月12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公示,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入围,这让他在朋友圈又火了一把。之所以用“又”字,是因为在3月15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君应邀与内蒙古、湖南、云南的3名基层人大代表一起畅谈脱贫攻坚故事,其首创的“远山结亲 以购代捐”精准扶贫模式引发中外记者关注,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网络销售。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四川,网信事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让贫困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两年来,四川深入实施中央网信办《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网络扶贫工作要点》,结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将网络扶贫工作作为通过网络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构建起全省网络扶贫工作体系,积极有效服务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眼下,“悬崖村”——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的23岁村民莫色苏不惹成了直播界的“网红”。在他的大部分镜头中,村民们都攀爬在几乎垂直于地面的悬崖峭壁上,有些视频的点击量甚至超过了100万。

今年以来,莫色苏不惹的直播开始着重介绍家乡的土特产。卖产品,加上直播时的打赏,每个月他可以增加100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在封闭大山中的人们,正通过网络与这个时代紧密相连,用另一种方式走出大山。”莫色苏不惹说。

“悬崖村”是我省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五大工程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宽带乡村”等项目建设,超额完成了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任务目标,全部完成国家和省级“宽带乡村”试点工程(一期)30个贫困县建设任务,完成了75%省级“宽带乡村”试点工程(二期)28个贫困县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超过30亿元。

与此同时,我省聚焦重点贫困地区光网建设,成功将我省9563个行政村纳入国家电信普遍服务第一二三批试点,占行政村总数的五分之一。

随着网络覆盖率的不断提升,我省的网信建设充分激发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还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有力地服务了省委中心工作。

大力发展网络产业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

4月17日上午,家住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82岁的伍奶奶从快递员手中接过了网上购买的电子拐杖,“拐杖是我给自己买的,可以定位,这样子女对我更放心。”80多岁老人加入网购队伍的背后,正是我省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

两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四大工程”,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实现电子商务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去年,全省网络交易额突破2.7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3000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800万人。

不仅如此,网络产业还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

近日,《四川省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明确到2020年,四川省工业电子商务交易额7000亿元以上,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70%以上。

目前,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为54.8%,排名全国第十位。按照计划,四川将着力实施工业电子商务领军、工业电子商务转型、万企网销能力培育“三大工程”,大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信息化服务普及,让全省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在“三大工程”发布之前,我省已经制定实施《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编制实施《四川省“十三五”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导意见》等文件,信息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去年一年新增32家国家级、61家省级试点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信息经济创新发展水平得以提高,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信息安全、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完整产业链条。同时,我省还成为全国第三大游戏产品研发和运营中心、五大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和四大电脑生产基地之一。

而随着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提前量产,以及清华紫光IC国际城、成都芯谷、格罗方德格芯12英寸晶圆制造等项目的推进,我省的信息安全产业总量已居全国第二。

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指引下,四川网信事业正从春天走向春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