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浴火重生 新起点上再出发

www.scol.com.cn  (2018-04-20 10:21: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五年砥砺奋进,芦山地震灾区走出一条科学重建、跨越发展新路——

□本报记者罗向明王飞游飞

4月的雅安,天朗气清,草长莺飞。

天全县城厢镇小学美术老师洋俊,带着学生来到城边慈朗湖湿地公园写生。在孩子们的画里,慈朗湖绿草青青、波光粼粼、景色优美;

同一时刻的雅安市名山区牛碾坪,层叠起伏的茶山似碧绿的海洋,游客沉醉其中;

在芦山县龙门古镇核心区,特色烧烤店“李二哥客栈”老板李连强更加忙碌,“周末房间基本被订完……”

湖光,山色,快乐的人。曾经满目疮痍的家园,而今万象更新,欣欣向荣。

五年砥砺奋进,五载风雨兼程,“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书写了浴火重生、奋进跨越的人间奇迹。

人们不会忘记,在每一个关键阶段、重要时刻,都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关怀,准确指引。

人们更不会忘记,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把人民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站在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根本遵循,地震灾区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坚持走绿色重生跨越发展新路,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青衣江畔,周公山下,回荡着高质量发展、跨越提升的号角声。

五年跨越

凝聚改革创新的不懈动力

春茶上市,是茶商、茶农最忙的时候。

4月18日,名山区中峰乡桂花村的杨化银与家里的工友一起,将一筐筐鲜叶往厂房里搬,再用簸箕将其放到制茶机器上。点击“启动”按钮后,数十秒时间,鲜叶就完成了杀青。

“以前得运煤、发火、预热,工序复杂。”杨化银说,电加热光波杀青技术让制茶时间缩短了一个小时。

今年3月,这场制茶技术创新变革在名山区全面启动。创新,让茶叶的“绿色发展”之路越来越开阔。

实际上,无论是整个灾后恢复重建的体制机制,还是提升跨越发展的方式方法;无论是推动灾区从悲壮走向豪迈,还是继续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版图中释放活力,改革与创新贯穿始终。

震后,芦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会走什么样的路?世界在观望。

重建不应该只有一条道路可走。经济新常态下,灾后重建更应彰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务实高效等原则,以质量和效益为标准,以改革和创新为抓手。

新时期,中央赋予四川重大使命:探索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重建新路子。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承担起探索以“地方为主体”重建新机制的国家重任。

统筹指导理念下,中央赋予四川制定重建专项规划、审批重建具体项目权力,并将确定的460亿元中央财政重建补助交由地方包干使用。

四川发挥地方靠近一线指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将专项规划和重建项目交由市县灾区制定和审批,进一步减少流程环节,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提速进度。

灾区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立足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让重建路上结出累累硕果。

历经一千多个日夜奋战,“户户安居乐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

芦山地震灾区重建新生之路,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创新无止境。基层治理“迭代更新”——天全县始阳镇始阳社区凤翔新民小区,这个寓意凤凰涅槃、灾后重生的小区安置了6个村235户受灾群众。灾后重建完成后,“自建委”转为“自管委”,并继续向下延伸,划出5大苑区,推选出各苑苑长、户主代表、户代表,居民齐心协力将小区建设得美丽和谐,被授予“省级文明社区”称号。

经济载体持续创新——芦山、天全、宝兴担负着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任,环境容量有限,以三个县命名的园区“飞”到名山区。各县(区)又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设立园中园。2017年,园区营业收入累计实现300亿元,同比增长36.4%。“飞地经济”成为雅安当前着力推进的“八大行动”之一。

开放力度不断刷新——加快融入成都城市群,依托飞地产业园区、成雅工业园等,承接成都产业转移和投资,建设成都高端产业配套发展区;推动城市功能融入,承担成都大都市区发展所需要的旅游、休闲、康养等功能,让“成都工作、雅安生活”成为新时尚。

五年突破 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重建工作指明方向——“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接过厚重的考卷,省委、省政府把灾后重建作为全省重大任务和灾区中心工作来抓,既考虑灾区原有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又充分利用恢复重建提供的机遇,高起点、高标准重建;既高度重视产业升级、节能环保,又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受灾不是放慢发展的理由,灾区要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年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后,2017年4月,四川出台《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开启芦山地震灾区跨越发展和同步小康新阶段。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雅安市委、市政府努力绘制“答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绿色发展,坚持走“绿而美、绿变金”的发展振兴之路,在产业培育上继续发力,加快实现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国家级森林公园龙苍沟景区生态环境优美,当地村民开办的农家乐生意火爆。荥经县龙苍沟镇副镇长彭耀已在思索下一步的发展:现有农家乐面对游客井喷时接待吃力,如何提高接待能力?

对于冷木沟,宝兴县国土资源局正筹划推进省级地质公园建设,深入总结泥石流灾区变旅游景区治理经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护航。

行走在新生的雅安大地,可以感受到:在探索出恢复重建新路后,雅安正全力“转场”发展经济,踏上“赶考”新征程。

“坐着非常稳,提速也快。”细心的汉源县群众发现,从去年底开始,县城的公交车全部变成“雅安造”新能源电动车,噪音小,又舒服。

“到2020年,公司的销售将达到30亿元,税收超过1亿元,带动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贡献规模达到90亿元。”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旭东如是说。

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雅安实施“千亿产业”行动:培育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成为引领雅安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1.5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多数是限制开发区和半限制开发区,有3个县被列入国家重点主体功能区。”雅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如何在高质量绿色发展方面做足文章?当地先后出台《关于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持续提升“熊猫家源·世界茶源”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着力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及康养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旅游经济强市。

再迈征程 怀揣梦想书写高质量答卷

每天傍晚,只要不下雨,芦山龙门镇群众就聚集在感恩广场,伴随着“恩情永不忘”的旋律翩翩起舞。

不远处的芦山隆兴中心校,“感恩课”是每年开学的第一课。“我们已经坚持了5年。”校长王智强说,学校在震后第三天就复课,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慰问,鼓励大家“有梦想就会有创造”,给了我们巨大鼓舞。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雅安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实现梦想。

2018年新春到来之际,位于雨城区对岩镇的雅康高速对岩枢纽建成,雅康高速雅安到泸定段贯通;位于芦山县宝盛乡玉溪村境内的镇西山隧道通车,一道分割成都平原与川西山地的屏障变为通途。同一时间,雅安火车站主体工程完成,连接成都、串联康藏的川藏铁路雅安段悄然延伸。

一条条向外延伸的公路、一座座跨河穿岭的桥梁、隧道,搭载着雅安人民的感恩之情通向四面八方。“南天新镇”,以南充、天全各取一字命名的重建新镇,是雅安人民感谢恩人最直接的方式。在雅安,像这样命名的地方、学校、工厂还有很多……

灾区人民知道,最好的铭记感恩,就是建设好自己的家园、努力实现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怀揣梦想,不辱使命。2017年,雅安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9%,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灾区发展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牢记嘱托,迈步新征程。——破解生态功能区发展工业难题,雅安主动适应国家主体功能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要求,推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建成千亿元级园区,并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的同时,突出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全市建成5个现代农业生态产业示范园,培育109户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生态茶叶、果蔬、果药3条乡村振兴产业带;

——实施“东进融入”“交通通达”行动,把扩大开放合作作为发展振兴的关键突破。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形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在没有重建项目“助攻”的情况下,今年雅安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230个,年计划投资170亿元,推动形成投产达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接续机制。

面对同步全面小康目标,雅安按照“一个奋斗目标、四大提升工程、八大行动、五大机制”发展思路,抓牢抓实项目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在2013年基础上实现“两个升位”和“四大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