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强国思想 放飞网络中国梦的时代翅膀

www.scol.com.cn  (2018-04-22 11:48: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尹勇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马占成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陈琛)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个会,我一直想开。”习近平开门见山的这句话,道明了他对网信工作的深切关注,也反应出网信事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两年来,面对风起云涌的信息技术变革,面对突飞猛进的网信事业发展,习近平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这其中的每一项工作归根到底都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网络强国思想放飞网络中国梦的时代翅膀。

多了获得感 数字经济展翅飞翔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五一村是中国脐橙之乡基地村,全村耕地面积3298亩,果园面积8968亩,年产优质脐橙、油桃、枇杷等水果10698吨。2015年3月,在外打拼了八年多的夏伟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如今,依托电商平台,他带着家乡的农产品成功走出脱贫致富的大道。2017年,他带动家乡10多户果农,进行电销,销售总额达80万元。

4月12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办,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6.7万亿元,占GDP比重升至32.28%,数字技术在经济领域的渗透率不断增加,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

不仅让人民腰包更鼓,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给中国带来了一些“新名片”。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由外国留学生票选出的新“四大发明”成为2017年最热的词语之一,这其中互联网产品就占了四分之三。

“新四大发明”全球瞩目。新华社发

两年来,网络覆盖更广,网络基础资源更加丰富,资源质量明显提升,我国已成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这些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固定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流量当月不清零,免费赠送流量……在固定宽带资费水平和移动宽带资费水平大幅下降的同时,手机国内长漫费也被正式取消。这些让数字经济可以人人触摸。

还有政务改革为数字经济繁荣疏通了行政壁垒。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在这些保障下,13亿多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联网,在共享数字发展成果上越来越有获得感。

增了幸福感 网络空间亮翅续航

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0小时。可以说,网络空间的清朗与否和我们的幸福生活紧紧相连,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里。

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网页截图

2016年,某直播平台出现伪慈善事件引发网友热议。随后,北京市网信办约谈相关负责人,就直播平台出现“伪慈善”事件进行调查取证,责令网站全面整改。

2018年,一些短视频平台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目的,任由未成年人主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引发网友抵制热潮。随后,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相关单位,责令全面进行整改。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针对网络空间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主管部门时刻盯紧,不断出台新规、制定新举措,切实保障人民在网上生活的天朗气清。

2017年9月,国家网信办印发《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并于2017年10月8日起正式施行。促进了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网络是“扫黄打非”工作主战场。2018年以来,全国已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530余起,各地“扫黄打非”部门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高压态势,“净网2018”“护苗2018”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新浪微博话题#五个一百正能量#阅读量突破6.8亿。网络截图

而将网络正能量“支点”铸得更加庞大和牢固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日益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仅在第二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参与投票人次就超过了1500万,有效投票量超2200万,微博话题#五个一百正能量#阅读量更是达到了6.8亿。广大网民积极转发点赞,接力传递正能量。网络空间正日益成为正能量的策源地和亿万民众共同的幸福家园。

强了安全感 信息安全铁翅斩浪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一直是网民关注的焦点,从传统的电脑到如今的手机,网络安全威胁伴随着终端的转移也正在“紧随其后”。2018年3月,作为全球最大社交平台之一的Facebook遭遇信任危机,超过5000万名用户个人资料疑遭泄露。类似事件在网络世界里屡见不鲜,网络安全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形势。

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两年来,在国家网信办等部门的研究规划下,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立法进程不断推进。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将网络安全各项工作正式带入法治化轨道。

2017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市民参与网络问答体感游戏。新华网刘晴摄

“网络空间安全”成为一级学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多所大学落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各类新型网络社会组织纷纷成立,连续4年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走入社区……各方齐抓共管,安全共治共建,人民信息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迈入新时代,中国网信事业勇立潮头、踏浪而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两年来,13亿多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网络强国梦想也更加清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这场“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一幕比一幕精彩,一曲比一曲高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