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厚植创新土壤才能收获发展果实

www.scol.com.cn  (2018-05-24 10:00: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罗敏

近日,四川省2017年度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名单揭晓,绵阳共有34家企业入围,位列全省第一,还有4家企业入围行业“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同样位列全省第一。

在专家眼里,高成长型与“小巨人”企业数量的多少,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地区创新发展的后劲如何。事实上,绵阳正在收获创新发展的成果——2017年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首破2000亿元,在全省次级突破中一马当先,GDP增速也位列全省第一。

创新发展,加快发展,这是当前区域竞争的关键,从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来看,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其落到实处,最关键的则是耐得住创新的“寂寞”,攒足后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据悉,早在2013年,绵阳就设立了每年6000万元的人才专项发展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同时,绵阳开始着手优化创新发展的软硬环境——孵化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数量不断攀升。受此影响,从2016年开始,绵阳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都位居全省前列,目前总数已破万家。

多年厚植的创新土壤,各种创新服务政策不断优化,基本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形状”的创新梯队——厚积薄发,依托20余万科技人才,绵阳培养出万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肩负着科技成果转化的重任,在扶持政策的“滴灌”下,部分企业脱颖而出,显示出高成长性,继而冲击“小巨人”企业。

得益于这种“梯队式”创新基础,近年来,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加速态势,也成为绵阳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的底气所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