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川对接扶贫协作 粤川两省在凉山州举行座谈会

www.scol.com.cn  (2018-06-04 10:19: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川对接调研扶贫协作工作

粤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凉山举行

李希彭清华讲话 马兴瑞尹力出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6月2日至3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川调研,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下一步对口帮扶凉山、甘孜州工作进行深入协商交流。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参加有关活动。

在川期间,李希、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在彭清华、尹力的陪同下,深入凉山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和三岔河乡三河村,实地考察村民生产生活和援建安置点建设情况,并入户看望慰问贫困户。李希要求广东援建工作人员全心全意投入建设工作,真心实意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日晚,两省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李希在讲话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四川省多年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四川省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广东和四川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结下了深厚情谊。我们要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两省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发展。

李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到对口帮扶凉山、甘孜州是广东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是深化粤川合作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坚决完成对口帮扶任务。

李希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支持凉山、甘孜州决胜脱贫攻坚战。一要深入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完善优化结对安排,实化细化帮扶措施,进一步提高结对帮扶实效。二要聚力民生帮扶,大力开展异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住房改造、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着力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三要深化产业帮扶,支持两州立足自然禀赋优势发展农牧、旅游等特色产业,着力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四要加大劳务协作力度,做好动员宣介、组织对接、技能培训等工作,帮助更多困难群众就业脱贫。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对接机制,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不断提高选派干部综合素质和扶贫能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切实把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口帮扶干部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管理,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工作,展现广东干部的良好作风形象。

彭清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东人民在粤川扶贫协作、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粤川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彭清华表示,这次粤川两省在做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对于我们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扎实推进,高效用好帮扶资源力量,不断续写新时代粤川合作发展新篇章。

彭清华就推动粤川全面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粤川合作联系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全面合作等方面重大问题,推动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关系。二是进一步聚焦贫困地区特殊问题攻坚破难,学习借鉴广东先进经验,扎实抓好反分维稳、禁毒防艾、控辍保学、人才培养、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实现高质量脱贫。三是进一步提升产业协作层次和水平,深化产业扶贫协作、创新发展协作、劳务协作和资源开发协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四是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抓住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开放开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强互联互通和物流通关等方面合作,共同推动泛珠区域合作,同时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经贸投资、生态环保、文化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力争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彭清华表示,我们将把广东省的大力支持转化为强大动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答谢广东人民的支持帮助。

座谈会上,马兴瑞、尹力分别介绍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广东省领导任学锋、王伟中、林少春、邹铭、江凌、曾志权、叶贞琴,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昌顺,四川省领导邓小刚、田向利、曲木史哈、黄建发、尧斯丹、林书成等参加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