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交流会在广元召开

www.scol.com.cn  (2018-06-07 09:07: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李丹 张庭铭

6月5日至6日,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交流会在广元市苍溪县召开,与会代表通过参观示范点位,大会交流经验,学先进找不足,共同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当地柳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展示园,金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刚一边看,一边拿出手机拍小视频:村民新编山歌唱出了老百姓对当下生活的赞美;150米长的“走进新时代”剪纸长卷,用民间艺术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当地的民风民俗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很有特色,值得学习。”

精准发力 在“融入”上下功夫

“广南高速过家门,兰渝铁路通北京,农民修起洋楼房,苍溪全是新农村……”在苍溪县石门乡文家角村山歌文化故事墙边,老乡们唱起了山歌,唱出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苍溪县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百里示范走廊核心园区之一。

“在群众中有根基,宣传教育才有生命力。”江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勇认为,苍溪找准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载体,通过看得见、记得牢、践行好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老百姓心中。

近年来,苍溪县从实际出发,统筹推进百姓大讲堂、百姓大舞台、百姓帮扶队、百姓好人榜、百里示范走廊“五百工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产生活。

近年来,我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融入省委重大工作部署和省委宣传部重点工作安排,精准施策,在贯穿结合融入、宣传教育、示范引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督促考核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综合示范县(市、区)工程,创新制定实施《四川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测评体系(试行)》,推动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向纵深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融入实际的工作和生活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颖说,从“立”字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榜样力量 引导全社会向好向善

“你们村的水泥壁画总共有多少幅?都画了些什么内容?”刚到将军村生态文化示范园,泸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佳就拉着讲解人员问个不停。

78岁的将军村村民陈也先擅长水泥壁画,他把孝父母、睦邻里、勤事业、守法纪、严治家等36字优良家风,通过水泥壁画这种新颖、特色的形式传递给身边的人,让村民乐于接受,形成了“勤劳、质朴、尚美”的淳厚民风,以此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选树优秀家风先进典型为抓手,充分发挥榜样的感召力、影响力、带动力。”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阳说,成都市以家风建设为切入点,将天府文化融入家风教育全过程,在全市形成了昂扬向上、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新风尚。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现场交流会,我省将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凝心聚力,引领社会新风正气,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取得新成效。今年,我省将实施好“四大工程”,选树“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用时代新人引领主流价值、传播主流价值,引导全社会向好向善,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