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化川渝合作重在有效落实

www.scol.com.cn  (2018-06-12 09:06: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评论员刘志杰

川渝自古一家亲。日前,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双方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地继近年来多项工作备忘录和合作规划后,进一步将合作引向深入,体现了两地“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和坚持“一盘棋”发展的战略视野。谋事更要成事。川渝合作至今,能否让合作更务实更有效,是两地乃至西部实现开放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

抓落实,深化认识是基础。开放是全方位的,唯有各个层级、各个部门都认识到落实川渝合作的重要意义,才能凝聚共识,化为行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方式和成果,无不证明,要发展就要开放,要开放就要抱团发展。川渝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必须抢抓历史机遇。

这一判断,是国家战略大势所趋。川渝两地,同属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同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关键节点,战略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唯有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使两地在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等方面携手深化合作,方能不负重任、不辱使命,乘势而进。

这一判断,是共同发展现实所需。党的十八大以来,川渝两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但面对世界开放大潮,同属内陆的川渝两地也面临新的挑战。建设西部开放高地、打造经济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这些不谋而合的战略规划,体现了两地将发展眼光转向世界的战略转型。此外,如何带动成渝城市群更多中间城市崛起,也是两地聚焦的课题。“合则强,孤则弱”,川渝两地唯有深化合作,才能在区域开放中携手共赢。

这一判断,更是互利共赢民心所向。巴山蜀水,唇齿相依,自古兄弟情深。这份情,基于割舍不断的文化根脉,也基于多年来川渝合作的现实基础。自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获批以来,两地在各方面携手合作,不仅实现了成渝客专等多条高铁的联通,还切实推动形成了两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共同管理的机制。川渝深化合作是战略布局,也是民生工程,两地协同发展有条件、有远谋,更有深厚的民意基础。

抓落实,聚焦重点是关键。纲举则目张,可以说,此次签署的12项协议,就是一项项务实的战略规划,就是两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启战略合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比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好生态带来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创新协作全面对接、联动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加强交通运输网络和物流体系建设,为两地合作打通道,为南向开放建基础;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全面对接、联动发展,奏响巴蜀文化品牌;推动资源要素和公共服务全面对接、联动发展,打造区域一体化的市场环境……发展如棋局,抓住关键问题,往往能一子落而全盘活。

群策之举无不成,群力而为无不胜。未来,四川要与重庆一道,彻底打破地域界限和地区观念,以两地更深层次全面对接、更高水平联动发展为依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狠抓落实,携手谱写新时代区域合作新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