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军民融合探索的“绵阳实践”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6 09:53:5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2015年9月,国家把成德绵地区列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8个试验区域之一,绵阳肩负起破解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瓶颈”,当好军民融合“排头兵”的重任。

其实早在2000年,有着深厚军工根基的绵阳科技城就开始了探索军民融合的实践之路。16年来,这座有着创新基因的城市不仅催生了九洲、长虹等百亿、千亿级别的军民融合领军企业,还孕育出利尔化学、科莱电梯等一大批杰出的军转民代表企业,培育出东材科技、四川海格等一大批民参军企业。

目前,绵阳已有军民融合企业446家,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70%,实现年产值1720亿元。绵阳,为全省军民融合探索进行了生动的“实践”;军民融合,业已成为一张最具绵阳气质的城市标签。

A政府搭桥军民融合发展成绩斐然

因辖区内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五八所等全国著名的军工院所,“近水楼台”的游仙区在军民融合之路上走得很顺利。去年7月起,游仙区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中物院第三届军民融合创新大赛”,为了将大赛成果直接转化为产业,在区政府的地盘上腾出了一幢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建成了军民融合孵化器;去年9月,为了“全程陪伴”军民融合企业孵化、成长,游仙区又拿出2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军民融合企业注册融资和成果转化。如今,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文物保护装置项目已经与另外7个项目一道入驻孵化器。

游仙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浩介绍,目前游仙区已有28家企业获得了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认证,还有一批企业正在孵化中,这些企业不同程度的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五八所有着“血缘关系”,要么是产品供应链上下游关系,要么是技术承接关系。

游仙区的成绩仅是绵阳孵化军民融合产业的缩影。事实上,背靠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长虹等众多的科研院所、高校及大型企业,绵阳市委、市政府一直积极探索,构建军地联系、资源共享、协同创新、项目促进等工作机制,统筹军地资源,搭建军民融合平台。为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发展,专门规划建设了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军民融合产业园。

B民企参军共享军民融合产业红利

猴年春节刚过,位于绵阳经开区的东材科技旗下的新材料产业园阻燃材料车间已是一派繁忙景象。这个有着三线建设血统的企业在2005年改制后,积极响应军民融合号召,紧抓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机遇,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加大军工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走出了一条民参军的发展道路。发展军品,成为东材科技稳定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极大地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凭借成熟的专网通信技术,位于游仙区民泰路8号的四川海格承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在应急通信、重大事件指挥调度等民参军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军民融合产业带来的巨大红利,让民参军的四川海格公司也得到迅速发展壮大。

经过多年探索发展,绵阳已初步探索出“院所自转、军工自转、院企联转、民企参军”4种军民融合模式,众多的民营企业通过民参军的方式迅速发展壮大,共享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产业巨大红利。据了解,仅2015年,绵阳就新增军民融合企业83家,目前总数达446家。

C军民融合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实践

今年伊始,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在绵阳挂牌成立,绵阳正式启动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试点,军民融合企业办理贷款时间从1个月缩短到1周,同时设立20亿元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启动国家核医学基地建设、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资质认定……“十三五”开局之年,绵阳频频出招,打出一套军民融合的组合拳。

未来,立足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发展示范基地,绵阳将努力构建军民融合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集聚、开放合作、金融服务“五大体系”,努力走出一条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之路。

今年,绵阳将依托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中物院,建设军民两用技术研发转化交易和民参军平台,加快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开展军民融合信息、科技、技术、金融和人才服务;加快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年内建成启动区、展开30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框架;建好中物院军民融合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和一批军民融合专业孵化器,年内孵化器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支持九洲等企业牵头组建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同时,绵阳还将依托在绵高校办好西南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学院等一批军民融合学院及专业,继续推进绵阳科技城大学筹建工作,培养军民融合人才;构建开放合作体系,集聚军民融合优势资源,规划建设国际孵化器和(中德)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园,推进绵阳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打通军民融合投入通道,努力拓展科技城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功能,推动成立军民融合银行,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设立服务军民融合的专营机构。(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